2022年9月7日 星期三

5G FWA設備概念股一覽

工商時報 記者:鄭淑芳 2022/09/07

5G覆蓋範圍擴大和市場對固定無線接入(Fixed Wireless Access,FWA)服務需求成長,市調預估,今年5G FWA設備出貨量將達到760萬台,呈年增111%。

至於明年,出貨量也不容小覷、預估可達1,300萬台,年增逾七成,台廠智易(3596)、合勤控(3704)、中磊(5388)、啟碁(6285)、亞旭(2366)、明泰(3380)可望受惠。

5G時代來臨,在布建或維護成本上,比光纖到戶更具優勢的5G FWA,因部署時間更短,人力、設備成本更低,成為新主流,再加上各國政府積極投入資金,發展寬頻建設,也吸引愈來愈多的營運商擴大FWA的部署。

不單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提供農村數位機會基金(Rural Digital Opportunity Fund,RDOF)向有線、固定無線與衛星提供商90億美元補助,歐盟也跟進提出2025年歐洲家庭網速達100Mbps目標,2030年數位轉型願景,歐洲家庭網速需達到Gbps速度,同時加速城市跟運輸路線的5G網路覆蓋,研究將FWA作為實現國家寬頻目標,此外開放中頻段頻譜許可,使頻段可重新分配使用,有助於農村和郊區社區網路覆蓋,減少數位落差。

就連區域經濟發展遲緩地區,如印度中部與南部、印尼婆羅洲與蘇門答臘、越南西部高原等,未來有望藉由部署5G FWA降低建設、維護高速網路的門檻。

看準市場商機持續發酵,包括Nokia、華為、Casa Systems、TCL等廠商皆有推出相關解決方案,相關供應鏈包括高通(Qualcomm)、聯發科(MediaTek)與紫光展銳等晶片廠及台灣網通廠如智易、合勤、中磊、啟碁、亞旭、明泰等,也都在加緊佈局中,連帶帶動市場加速成長。

市調TrendForce預估,5G FWA設備出貨將在今年大爆發,預估今年出貨量將上看760萬台,較去年的360萬台,年增111%,惟年增率在今年到頂後,即隨基期拉高出現緩降走勢,初估2023年至2025年年出貨量將分別達到1,300、1,800、2,250萬台,成長率依序為71%、3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