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市場不好時,別以為只有自己倒楣(我只炒概念股)

此書作者為轟動韓國股市的Youtuber操盤手。他在成為專業股票投資人後,積極向大眾分享自己的實戰模型,教導大家如何在無法預測的股市中存活下來,且更進一步實現財務自由。他觀察過熱的暴漲股票,趁熱炒短線賺一筆;也對於因為利空因素而被過度賣出的暴跌股票,趁亂買進。

近期應該有許多投資人想問,股市一直跌跌不休該怎麼辦?而最近我看了一本書《我只炒概念股:轟動韓國股界的神祕Youtuber操盤手》,作者剛好有提到投資人應該如何理性應對熊市。他的看法跟我相同,於是分享給各位,如下:

市場週期性波動,在過程中會出現上漲、下跌、盤整三者之一的情況,不會總是上漲,也不會總是下跌,但因為大部分投資者都希望上漲,所以心理會鬱鬱寡歡,這就像是只盼望晴天,無法忍受雨天。你一定不能忘記,在股市中晴天和陰天、下雨天和下雪天會共存,而且會反覆不停的出現。

如果每當市場動搖時,就容易悲喜交加,無法做好心緒管理,從長遠來看,股票投資者將成為破壞日常幸福的兇手,精神上一天天會被折磨得非常疲憊。整個市場崩潰之際,深呼吸平常心來看待投資,並接受「就像看等晴天一樣,來看待颳風下雨的日子」,維持這樣的心情非常重要。

事實上我也知道,這並不如說的那麼容易,就是因為不容易,所以更要強調。市場參與者要在艱困的情況下,盡力養成平靜觀察市場的習慣,並為穩定自我心緒而努力,而這件事本身就會成為很好的經驗值,因為會積累在你們的體內,當你以後再次面臨類似危機時,就會成為心緒管理的基礎。

股市突然下跌,就像來了不速之客一樣,任何人都無法事先預測情況,來做出完美應對。能夠一刀切入停損的人也很少,但是損失時間拉得越長,看著銀行帳戶就越看越有壓力。許多人都是艱苦的忍了很久,最終匆忙判斷卻導致更糟的結果。

股市狀況不好的時候,不只我,大家都很困難,這種時候更應該冷靜、慎重的思考事情,如果一時衝動追加買進、賣出,可能會出現最糟糕的結果。市場不好的時候,暫時按兵不動也不錯,性急判斷,倉促行動,反而會讓情況加速惡化。

從過往經驗來看,在難以冷靜的危機情況下,一旦著急,往往會因為跟不上節奏,造成連維持現狀都很難的局面,因此視情況,也可以先把重點放在維持現狀上,撐到事態穩定下來,再來進行投資。比起被恐懼束縛,急迫做出錯誤判斷,這裡我想再次強調買進和賣出需慎重。

一天天感到煩躁和疲憊時,急於一舉挽回損失的心理,可能會像柴火一樣熊熊燃起,但越是有這種心態,越需要自我抑制,因為衝動且急於求成是必須警戒的衝動心緒。機會總會降臨到忍耐等待的人身上,萬萬不可病急亂投醫,一定要保持沉著和冷靜,好的市場氛圍終會回來。無論冬天有多寒冷,百花盛開的春天終會到來。

俗話說危機就是轉機,股市暴跌是轉機的情況很多,如果有被套牢個股的反彈機率統計數據的話,以此為根據,可以降低均價。或者當優良企業毫無理由的大量下跌時,大盤暴跌就會成為低點買進好標的的機會。此時如果沒有現金,危機就只是危機,但如果有現金,就可以將危機轉化為轉機。

嘗試多種買賣方法後,我的投資價值觀是「價值投資在大盤暴跌的時候能夠做到極致」,因為越是優良企業,暴跌後的反彈強度就越快也越高。我認為做為一位投資人,因市場暴跌,大眾陷入恐慌時,以平時培養的理性來判斷,尋找機會的心態才是最重要的。

結語

上星期倒垃圾時,常跟我聊天的清潔隊員問我可以摸底嗎?我則回答,因為目前都是壞消息,所以等有好消息再說。

目前俄烏戰爭還打得沒完沒了,原本期盼中共二十大後清零政策會轉向,也落空,而美國聯準會持續強力升息的政策也沒變,這些都不會讓經濟有好臉色。所以今年冬天股市肯定會很難熬。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