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日 星期二

技術分析—看線圖的理由(我只炒概念股)

此書作者為轟動韓國股市的Youtuber操盤手。他在成為專業股票投資人後,積極向大眾分享自己的實戰模型,教導大家如何在無法預測的股市中存活下來,且更進一步實現財務自由。本篇只介紹「技術分析—看線圖的理由」。

小狗、蚱蜢、青蛙和股價,你知道他們的共同點是什麼嗎?那就是都不知道他們要往哪裡去,全部都很難預測。雖然股票投資人的最大願望,就是希望可以知道正確預測未來股價的秘訣,但是到目前為止,這種秘訣並不存在。

線圖不是股票投資的靈丹妙藥,很明顯的也有很多局限性。根據情況不同,有時候線圖的連貫性會消失,而且線圖是一種過去痕跡的表現,因此也無法保證未來一定會和過去出現一樣的模式。因此,有可能前幾天看起來不錯的線圖卻瞬間崩潰,或者缺乏可看性的線圖,突然暴漲。

簡單來說,要想根據其他投資人的節奏來獲得收益,有必要對線圖進行一定程度的解釋,並掌握他人的想法意願是什麼。股票新手們在整理話題的同時,一定要從學習的角度來看,該熱門話題和對應個股的線圖是如何移動的。

有些新手學習線圖,通常會嘗試找出數學秘訣,新手也經常問我相關問題。在發表我對秘訣的意見之前,我先說這只是我個人的想法,每個人可能都不一樣。

在股市中,不要試圖找尋如數學公式的秘訣。因為市場本身就是靈活的生命體,是反映世界焦點話題的空間,那麼連未來都不知道的人類,用數學標準公式來解釋股市本身這件事是說不過去的。

在股市中很明顯在某種情況下,有獲利機率高的買進位置。如果在這樣的買進點,經常有獲利的話,就可以稱為秘訣。但是我認為,無論在哪種情況下買進,都沒有無條件獲利的方法。我認為所謂秘訣,本身有一種按框架制定的感覺,因此並不適合須根據情況靈活應對的股市。

股市確實存在獲利機率高的買點,然而即便如此,也不會總是出現在相同的位置。即使秘訣相同,但由於外部變數各不相同,那麼結果當然也會不一樣。像是包括:買賣人各自的心理狀態、個股本身的內在價值,或本身所帶有的風險等難以言喻的變數,當然也有可能會突發的利空消息。

2020年3月,新冠肺炎導致股市暴跌時,任何機率高的買賣秘訣,大部分都無用武之地。在那種情況下,所有秘訣都束手無策,如果是親身經歷過暴跌的投資者,很容易能理解我這番話。因為在這樣的暴跌局面中,耐心等待風暴過去,或者眼光精準可以快速靈活應對的投資者,有可擁有最好的方法。

要想在股票中實現最大獲利,並進行穩定的買賣,只靠技術分析來制定所有標準是有局限的,一定要將話題、新聞、材料放在一起,再結合技術分析,確定選擇的標的,以及買進和賣出時間,對於獲利和穩定性會更有利。

但如果無法靈活應對變化無常的市場狀況、熱門話題、新聞、意想不到的突發事件等,那麼獲利機率就會大幅下降。所以對於新手的投資人我的建議如下:

  1. 記錄自己的交易日誌。
  2. 持續整理市場上的熱門話題。
  3. 進行小額測試自己的觀點。
  4. 統計獲勝的機率。

新手們首先不要想得太複雜,一開始用小額嘗試各種買賣方法,因為是小額,所以不要害怕失誤,希望大家充滿好奇心,經常挑戰具實驗性的新方法。在這樣的測試過程中,觀察不同的個股,在不同市場情況下會發生什麼樣的變化與結果,持續累積更多的數據。

這樣一來,隨著時間逐漸累積經驗,便能培養出靈活應對變化市場狀況的能力和感覺,最終便能形成屬於自己的高機率買賣方法。

結語

就像今年也是,任何機率高的買賣秘訣,大部分都無用武之地。主要的原因是變數(黑天鵝)實在太多了,例如,俄烏戰爭、大陸封控、美國聯準會升息等,而且這些變數目前還在持續進行。

所以讀者,若你有什麼股票很想買的,建議請小額的嘗試,不要把能用的銀彈一次打光,畢竟接下來的經濟數據也應該不會太好。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