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安排投資的用途與分配(讓幸福流進來的賺錢框架)

作者在舊有的框架中「賺取財富→獲致幸福」,加入「助人」(付出)這個本能動力。將框架改為「付出→賺取財富→獲致幸福」。當你你的目標不是成為墓園裡的首富,而是錢與有意義的行動或目標結合,賺更多、存更多、付出更多,會形成一個正向循環、一個善的循環。本篇只介紹「安排投資的用途與分配」。

你要明白自己可以賺兩次錢。首先,你得努力工作來賺錢,然後再努力的藉由明智的投資,累積財富。


人們常犯的一個大錯誤是:靜靜等待投資機會

投資的威力在於盡早且經常的進行投資,並善加利用投資的獲利和股息。收益、股息的複利效果,再加上遇到好時機的話,財富將會呈現指數級成長。不管你現在的資金有多麼的少,都要盡可能頻繁的利用手上的少量資金進行投資。

人們犯的另一個錯誤是:沒能認清投資的目的

投資是為了存退休金、籌措孩子的大學學費、累積十年後的創業基金,還是為了準備搬到另一個城市?當你不清楚自己的目標,一旦股市發生劇烈的短期波動,造成市場恐慌時,你肯定會認賠殺出,因為你根本不明白自己投資的原因。

如果你的投資目標是長遠的,你根本不會受到市場短期震盪的影響,因為你心裡很清楚,反正一兩年內用不上這筆錢。以為自己有能力掌握時機、炒短線,是非常危險的心態。即使是華爾街最優秀的交易員,也難以預測明天的走勢。


我認為投資的籃子要有三個

一、用錢賺錢

光是努力賺錢還不夠。把錢留在活存帳戶裡,但不加以運用是不好的。你的錢值得更好的待遇。它已經準備好為你工作,快把它放在正確的位置。

二、投資自己

不管是事業或個人,千萬別沒什麼長進。與其說擁有二十年的工作經驗,倒不如說只是把一年重複過了二十次。什麼是投資自己呢?每個月讀一本書,精進自己;花一個週末的時間,重新找回專注力。重要的是什麼是你人生的重點,你是否活出了該有的樣貌?正是這類的反思。

三、投資他人

如果你想看到我情緒激動的話,投資我的孩子準沒錯。當我看到朋友、教練或老師鼓勵我的孩子時,雖然我不見得會噴淚,但內心的感動是難以言喻的。後來我才明白為何我會有這樣的反應,因為我真的很喜歡投資他人,挖掘人們身上的每一分潛力。


為了避免顧此失彼,四個車道上要有一輛自己的車

車道一:儲蓄帳戶

雖然把錢存在這裡,不會有太多利息,但很安全,真的需要用錢時也能隨時領。

車道二:二~五年期帳戶

這條車道是你的優質投資(獲利或許在3~4%左右),不會受到市場行情突然下跌而劇烈震盪。你千萬不能用這條車道進行高風險、激進的投資,否則當你突然需要資金時,卻發現投資早已得精光,那可就慘了。

車道三:退休帳戶

它代表的是投資組合中長期且穩定的部分,如股票、不動產投資信託、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共同基金、年金和債券。雖然這些金融商品的價格也可能隨著市場而波動,但它們提供了增長潛力。

車道四:玩樂帳戶

也許你曾聽說朋友或同事投資賺了一大筆錢,但你卻錯過了那資機會。這類投資你不該放過,可以在投資組合中加入一點熱門或投機性標的。這類投資雖然風險較高,但畢竟大部分金分散在其他三個車道中,所以不用擔心。

在四個車道上齊頭並進,可以讓你賺兩次錢。第一次是努力工作賺到的錢,第二次則聰明投的獲利。光是努力賺錢還不夠。錢放在銀行裡不動也不行。你得好好對待你的錢,它已準備好且樂意為你工作。


把錢投資在三個籃子和四個車道上,你的錢就能學為你所用,你現在已經知道,投資其實可以很簡單。

結語

此書作者的建議很好,只是一般人很少這麼做。尤其是小資族剛開始投資時,很難有這麼多備用車道。但等你的資金累積夠多時,我還是建議你這麼做。因為就像是今年遇到股市大崩盤時,你才會有備用的資金逢低買進。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