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6日 星期二

衰退時如何投資?「股神」巴菲特建議八大訣竅

經濟日報 編譯:陳律安/綜合外電 2022-12-04

在美國經濟很有可能陷入衰退之際,投資人可參考「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心法,來度過動盪的時期。


在景氣不佳時找尋機會

巴菲特在2008年於紐約時報撰文指出:「壞消息是投資人最好的朋友,它讓你用較低的價格買進美國的未來。」

他也在2016年的年度致股東信函表示,當天空滿布烏雲後,可能會降下黃金雨,「在這種令人驚懼的時期,你永遠不能忘記兩件事;其一,市場恐慌是投資人的朋友,因為這能帶來便宜的買進機會。其二,個人的恐慌是自己的敵人,這種恐慌可能毫無根據。」


長期投資

巴菲特也2016年股東信說,投資人若能避免產生高昂且不必要的成本,長期投資多家財務操作保守的美國大企業,勢必會有不錯的報酬。

他也表示,企業難免會受獲利不佳衝擊,但大企業總會在五年、十年甚至20年後締造獲利新猷,「我們難以知悉經濟是否及何時會陷入衰退,也無法知道衰退將持續多久,但鑑往知來,經濟總是會復甦。」


選擇指數基金

巴菲特也曾在2020年的首場虛擬股東會上說:「以我個人的觀點,對多數人而言,最棒的方法是持有標普500指數基金。人們常支付大筆金錢換取自己不需要的投資建議。若你押注美國題材,持有數十年,表現會比買美國公債還好。」自1957年來,標普500指數的年化平均報酬率約11.88%。


投資生產性資產

巴菲特在2021年的年度股東會信函中說,農場、房地產和企業的所有權等生產性資產能創造大量財富,多數相關資產的持有人能獲得回報。


分散投資

巴菲特也說,投資人在投資生產性資產後應保持耐心,「等待時間過去、保持內心的平靜、大量分散投資、盡可能減少交易和手續費」。


自我投資

巴菲特在2022年的波克夏年度股東會上表示,「你所能做的最棒的事情,就是成為某個領域的達人」,別人將對你的付出提供回報。巴菲特的意思是,自我投資不會受到通膨和衰退衝擊,也不必繳稅。


準備好因應意外事件

巴菲特說,他從疫情汲取的教訓是,投資人對必然會發生的緊急事件,準備有多麼的不充分。他說,人們所知有限,最大的教訓是全球大流行疾病勢必會發生,「這還不是想像中最糟糕的情況」。


衰退一定會結束

當美國國家經濟研究院宣布衰退已在2009年6月結束時,巴菲特在2010年說:「我們仍未走出衰退,我們還會陷在衰退一段時間,但我們終將擺脫衰退。」他對衰退結束的定義是,實質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回到衰退前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