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日 星期三

約翰.聶夫談投資:挖掘低本益比的非人氣股(聰明投資者的必讀書單)

本書一次解讀15本赫赫有名的投資經典書籍,不論是想找到自己的投資方向,或想初步汲取大神的經驗與教訓,閱讀本書都能大幅縮短你摸索的時間,幫投資觀念與技巧打底,一次入手永不過時的經典,就能成為聰明投資者。本篇只介紹「約翰.聶夫談投資:挖掘低本益比的非人氣股」。

約翰.聶夫絕對是史上最優秀的基金經理人之一,他從1964年到1995年執掌溫莎基金,取得了5,546%的驚人報酬率,這相當於同期標普500指數總報酬率250%的成績。華爾街將他和華倫.巴菲特、彼得.林區稱為「三大傳說」。

他在軍隊服役期間,熱愛閱讀股票書藉,而這也成為了他投資生涯的開端。退伍後進了大學,他的老師羅賓斯博士,是師承基本面分析派鼻祖葛拉漢的接班人,因此學到相當多的投資知識。畢業後,擔任華爾街的分析師,收集大量數據,透過製作統計表來提高分析工作的準確度,最後分析得到認可,並快速升遷。

1963年他加人了威靈頓管理公司旗下的溫莎基金。溫莎基金之前在於不重視品質的「盲目投資」下陷入困境,他建議應該要在可預測的環境中選擇可預測的企業,也就是將聶夫的保守投資理念與溫莎基金成長股相結合。不久之後,聶夫被任命為該公司第一位的「一人投資組合經理人」。

他將投資部分簡化成成長股和基礎產業股,並透過「衡量式參與」,對股票的品質、市場性、成長性等進行了評價。在聶夫注重股票未來成長可能性的投資理念下,溫莎基金取得了相對應的成果,不只收益率提高於市場平均水準,股利也變豐厚了,即便市場下跌,也能避掉風險。

事先關注適合的投資標的做準備

事先準備是投資的基礎。投資只能今天進行,不可能有昨日投資。市場情況隨時有可能發生逆轉,這也是投資市場不變的真理之一,順風順水的成長也許下一瞬間就發生反轉。約翰.聶夫建議投資人去關注那些適度的成長股、非人氣成長股、循環成長股。

透過經驗提高對某些企業、行業的知識水準是有好處的。每個人都可能會擁有特定企業、行業的專業知識,除了數值的量化資料,還有企業文化和發展策略等質化情報。如果只投資熟悉或相關產業,就會可能錯失了多元化的機會。不能僅憑一點點利多因素就進行投資,必須不斷學習如何投資,並且注意那些有利於你了解股票的資訊。

如果只購買人氣成長股,很容易吃虧。雖然看似是可以毫無理由必須購買的好選擇,不過它無法戰勝市場反覆無常的變化。狂熱買進和恐慌拋售會反覆發生,因為市場是充滿愚蠢行為的地方。應該要在被低估的公司裡去尋找適合的股票。

記錄事實資料

記錄事實資料是判斷如何進行投資組合最有用的武器。持有的股票、平均費用、最近股價、過去EPS成長率、預期EPS成長率等事實資料。投資原則大致可分成以下7項:

  1. 投資低本益比
  2. 基本面成長超過7%
  3. 殖利率的保障和提升
  4. 總報酬率和本益比的正向關係
  5. 需留意高本益比的循環股
  6. 確實成長的穩健企業
  7. 強大的基本面

最後,如果沒有引人注意的低本益比股,最好先袖手旁觀不要進入市場。若退而求其次的買進次要標的,那你一定會後悔,因為這還不如持有現金來得好。現金是支撐投資組合的優秀船錨,可以免於被風吹走。

總結

因為我早期也是熱愛閱讀財經書籍,才喜歡投資股票的。再加上受到了葛拉漢和彼得.林區的影響,所以當我接觸到約翰.聶夫的投資方法時,就很喜歡,並且向他看齊。

像是我的價值線資料和成長力資料,就屬於「記錄事實資料」。我針對5G投資攻略、電動車台灣相關產業、半導體製程、人工智慧價值鏈的研究,則是屬於「事先關注適合的投資標的做準備」。

另外,我個人的投資組合也是透過約翰.聶夫「衡量式參與」的方式進行建構。關於「衡量式參與」,我的「選股的技術」投資課程也會說明,我是如何利用「衡量式參與」來建構我的投資組合。

這也是為什麼?我很少收讀者推薦的高本益比熱門股的原因。雖然今年有許多投機客瘋狂追逐AI股票賺了不少錢,但別忘了過去一、兩年投機客可說是死傷慘重。投資是條漫長的道路,不要為了一時的貪念,最後卻不慎翻車,這樣反而得不償失。

這本書所介紹的15本書,我大部分都看過,若同樣是熱愛閱讀股票書藉的讀者,不知道想買什麼書的,可以先看看此書當中的介紹。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