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1日 星期四

投資秘訣:你得看懂機會(蒙格之道)

影響股神至深的蒙格,每年只在自己擔任董事長的每日期刊股東會上暢所欲言,從當今經濟趨勢,到投資、閱讀、工作、人生、哲學無所不談,在與股東的對話中,每每展現出縱橫市場半世紀以來的無窮智慧。本篇只介紹「投資秘訣:你得看懂機會」。

從小我就聽過外曾祖父的故事,他的故事對我幫助很大。外曾祖父很有頭腦,每次土地價格下跌時,他就以低廉的價格買進土地,最後他成為小鎮上最富有的人,還開了一家銀行。所以當我還小的時候,我就知道重大的機會、屬於我的機會是很小的,關鍵在於要做好準備,讓自己能抓住那些為數不多的機會。

大型投資顧問機構裡的那些人,他們的想法不一樣。他們認為他們研究100萬件事,就能搞懂100萬個東西,但結果卻是幾乎所有機構都跑不贏指數。做投資的秘訣在於,你能看出機會,而且當屬於你的大機會出現時,你能看懂,別人看不懂。就像我說的,只要抓住少數幾個大機會那就夠了。

廣為流傳的凱利公式(Kelly criterion)告訴我們,在自己有勝算時,在每筆交易上應該下注多少籌碼。你的勝算愈大,這筆交易成功的機會愈高,你下的籌碼應該愈大。我說的投資方法是對的,背後有數學公式支持。有時候一個機會特別好,簡直像探囊取物一樣,所以只買這一個機會也是完全合理的。

在我們生活的現代世界裡,有人專門拖別人下水,教別人頻繁交易股票。在我看來這和教唆年輕人吸食海洛因沒什麼兩樣,這真的很愚蠢。在電視上我們也可以看到有人說:「我手裡這本書可以教你每年賺3倍,你只要付運費就能得到這本書。」一個突然發現每年賺3倍袐訣的人,怎麼可能會在電視上向你推銷書呢?太可笑了。

另外像,私募基金要把手裡的爛貨出掉時,它們會請投資銀行幫忙,投資銀行怎麼幫呢?投資銀行會做出一份預測分析。我活了一輩子,投資銀行預測分析的水準真是讓我佩服五體投地,再糟糕的生意它們都能寫出漂湸的分析報告。以做虛假預測,賺別人的錢,這樣好嗎?我認為不是。

華倫和我,我們從沒矇騙傻子從我們手裡接貨賺錢,我們賺錢靠的是投資。現實生活中騙子總是存在,他們總是利用人性的弱點牟利。我們必須增加自己的智慧,才能遠離欺騙。但如果是你自己家裡有騙子,那就躲不掉,碰上這種情況我也無解。但在你有選擇的狀況下,有許多人你應該離他們遠遠的。

生活中需要解決的另一個問題是:犯錯了,如何儘量減少損失,從錯誤中爬出來?從錯誤中爬出來,我們做到了。波克夏海瑟威,它一開始的生意是窮途末路的紡織業,幸好當時我們買得非常便宜,雖然滿手爛牌,但我們還是打得很好。不過最後波克夏能成功是因為我們換了一條路,改成買進好公司。

我們能成功不是因為我們善於解決難題,而是因為我們善於遠離難題。我們只是找簡單的事做而已。

總之,一路走來,我們很享受其中的過程,也做得很好。但如果真的去研究每日期刊或波克夏海瑟威史上一共做了幾個重大決定,平均算下來每年沒幾個。投資的秘訣在於隨時做好準備,睜大眼睛耐心等待,當罕見的好機會來臨時別讓它溜走。

要知道上天分配給每個人的好機會並不多。現在有一群賣力的股票銷售員,表現得好像他們手裡有無數的好機會。這些人就像賽馬場上兜售馬票的人,完全不值得尊敬。明明自己不懂卻裝懂,明明沒有機會卻假裝能找到很多機會,建議大家遠離這些人。

如果你是券商,為了做生意,你需要這樣的人,但這不是賺錢的正確方式。

投資不風格有很多種,有些人的風格是快進快出,而且做得也很好。但快進快出不是我的風格,我的風格是長期持有。我不研究如何退場,我喜歡持有。想想看,看著好市多不斷進步是一件多麼令人欣慰的事。做投資不應該把心思放在何時退場,應該思考怎樣才能找到像好市多這樣的好公司。

結語

因為查理.蒙格的書並不多,所以對於想瞭解蒙格投資哲學的,這是一本可參考的書籍。

像我是查理.蒙格的紛絲來說,此書一定是買起來。

最後,提醒大家:股市大跌時,你得看懂機會!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