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7日 星期三

堂堂正正走正道,那裡人少(蒙格之道)

影響股神至深的蒙格,每年只在自己擔任董事長的每日期刊股東會上暢所欲言,從當今經濟趨勢,到投資、閱讀、工作、人生、哲學無所不談,在與股東的對話中,每每展現出縱橫市場半世紀以來的無窮智慧。本篇只介紹「堂堂正正走正道,那裡人少」。

我家有兩個人在私募股權工作,私募股權已經達到好幾兆的規模,當然這是很奇怪的發展,很多東西是炒作,很多買賣行為很瘋狂。它的作法是以盈利為目的買進和賣出,主要是為了賺管理費,我不習慣這樣,我投資公司是因為我認為這些公司會為我帶來長期利益。

在私募股權這行,公司是用來轉售獲利的,前一個買主把公司買下來只是為了加價賣出去,價格愈炒愈高。金融業的本質就是誘惑太大,面對巨大的利益誘惑,必然有人鋌而走險。在我看來,大多數想走金融這條路的人都不會成功。金融業中有許多瘋狂的行為,錢太好賺了,人就容易走向極端。

私募股權以收費為最終目的,規模膨脹到這麼大,我覺得很容易出問題。還有它成功後,接著就會募集規模更大的基金,繼續燒錢,繼續交易。規模愈大,成本愈高,收費愈多。如此下去會有好結果嗎?答案是否定的。未來只會產生許多悲劇。

在為客戶服務方面,好市多是我們的榜樣。我從沒遇過一間公司像好市多一樣,始終盡心盡力為客戶服務。我喜歡這樣的成功方式,我討厭有些人賺黑心錢,故意欺騙顧客或把爛東西賣給顧客,比如拉斯維加斯的賭博服務。

我們選擇把好果西賣給顧客,即使錢賺得少一些,我們也不會改變。其實我們賺得不會少,反而更多。華倫說得好:「堂堂正正地走正道,那裡人少。」這就是我們的方式。

以前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是堅持報導真相的主播華特.克朗凱特,現在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是一群跳樑小丑,他們睜眼說瞎話,以精明的方式欺騙觀眾。人們經常低估騙子的本事。厲害的魔術師能讓我們看到幻象,看不清眼前正在發生的事。面對現實世界中的大量欺騙和誤導,人們很難保持清醒、理智。

過去的媒體,無論是電視台還是報紙、雜誌,總的來說還是比較有良心的。現在的媒體就差遠了。為了賺錢,什麼假話都說得出來。我很懷念以前的媒體,現在的媒體太喜歡煽動仇恨了。

我參與的一些公司能取得成功,不是因為我們比別人更聰明,而是我們能保持頭腦清醒。你們在座各位從世界各地來到這裡,我知道你們求知若渴。我曾經也是個書呆子,所以我一看就知道你們很多人也是書呆子。

你們看到一個和你們一樣的書呆子雖然一身缺點,卻取得成功,所以你們來到這裡向我取經。我想告訴你們,你們來對了。如果你們學會我的方法,你們也能成功。我成功了,我怎麼做到的呢?

依我本身的能力和才智來看,我不應該取得這麼大的成功。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過程,誰不想超越自己,取得更大的成功?我能成功,是因為我年輕時掌握了幾個思考方式,並且在一生中反覆使用。

  • 首先,我堂堂正正地走正道,因為正道人少。這是明智之舉。
  • 其次,我還追求理性,這一方面是遺傳基因的影響,另一方面是家庭環境的薰陶,我從小就養成追求理性的習慣,這個好習慣讓我受益終身。

正如詩人吉卜林所說:「如果身邊的人都失去理智,你卻能保持冷靜」,這是很大的優勢。追求理性這件事讓人終身受益,值得付出一生的努力。我們現在的問題在於許多人被矇騙,自己卻一無所知。

結語

最近新聞消息指出:前年掀起一股熱潮的「非同質化代幣」(NFT),在加密博弈網站「dappGambl」的資料顯示,如今全球7萬多個NFT集合中,有超過95%的市值已經趨近於零,也就是說有高達95%的NFT藏品化為壁紙,令投資人血本無虧。

如同書中查理.蒙格所說的:「現在我們在電視上看到的是一群跳樑小丑,他們睜眼說瞎話,以精明的方式欺騙觀眾。人們經常低估騙子的本事。厲害的魔術師能讓我們看到幻象,看不清眼前正在發生的事。面對現實世界中的大量欺騙和誤導,人們很難保持清醒、理智。」

而華倫.巴菲特說得好:「堂堂正正地走正道,那裡人少。」這就是我們的方式。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