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5日 星期四

用5C架構做重要的選擇(愛與錢:史丹佛最熱門的人生規劃課)

今天的選擇,決定明天的人生。本書的見解奠基於眾多科學研究,有助於我們應對人生中最重要、但也最令人畏懼的決定。史丹佛學生說這是他們修過「最有用的課之一」,畢業多年後依然認為這門課讓他們做好準備以面對人生,獲益超越任何大學或研究所的課程。本篇只介紹「用5C架構做重要的選擇」。

人在尋求建議時,通常尋求的是指引,想知道的是如何做決策。組識心理學家亞當.格蘭特認為:「最好的建議不是具體說出怎麼做,是能指出人們在思考上的盲點,幫助對方釐清自身的優先順序。」

所謂的5C架構,就是可以讓你在面對愛情與金錢時強化決策品質,也會讓你對最終決定有信心。5C能夠給你勇氣,正面對決你原本可能會逃避的艱難選擇。其5個步驟架構如下:

第一步:釐清對你而言重要的事物

要做出有效的決策,首先要思考你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這表示,你要仔細思考你在乎什麼,不在乎什麼。花點時間、挪出空間進行深度的自我反思,確定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

第二步:溝通

當你弄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就需要和其他受你的決策影響最深的人溝通。每當關係中出現一個新主題,都需要做更多的自省,緊接而來的就是更多的溝通。你可以把這想成是核酸雙螺旋,也就是DNA分子裡面的雙股結構型態,而個螺旋狀的階梯彼此交纏。

第三步:考量廣泛的選擇

做決策前,重點是要找出大量的可能選擇。少有什麼決定是真的只能二選一;要做出更好的決策,關鍵之一就是擴大替代方案。你有沒有在不經意間忽略了值得考慮的選項?你有沒有把決策限縮在太窄的範圍內,製造出只能二選一的假選項?有沒有任何解決方案能讓你魚與熊掌兼得?

第四步:和親朋好友以及其他資源保持聯繋

在決策過程中,和其他人保持聯繫可以在不同時間點幫上忙。與不同的對象聯繫,目的不盡相同。許多和金錢與愛情相關的決策,盡量和人聊聊都會有幫助。當你向外聯繫,請抱持開放的態度,導引你找到最佳解決方案的觀點和源頭,可能會讓你嚇一大跳。

第五步:探索可能的後果

決策最困難的面向之一,可想而知是預測每個主要替代方案可能造成什麼後果。我們沒有水晶球,看不到未來,但就算不確定性很高,在考慮過各個可行方案的可能結果之後,你仍能做出比較好的選擇。做出決定時,你或許已經做了一部分評估,若是如此,請記住,愛情和工作之間的關係糾結得很複雜,因此,和工作有關的決策很有可能會影響到你愛的人,反之亦然。

自問可能發生哪些問題是很好的起點,能讓你探索不同的決策可能造成哪些不同的結果,但你也一定要自問,有哪些或許會是對的?哪些結果可能有益?這有點像是在做「事前驗屍」,預測哪些因素可能導致失敗,好讓你事前採取適當的安全措施。

考量過可能的後果之後,請為每一種後果設定發生的機率。沒有人在這方面做到完全精準,但這就像溝通一樣,目標是去嘗試;請根據你可以取得的資訊和你的經驗盡力去試。你可能也需要考慮這個決策在不同的期間會有什麼影響。

最後,若你覺得「5C架構」要經歷漫長曲折的旅程才找得到問題的答案,導致你根本就不知道該如何分析,別擔心,並不會這樣。你可能早就把這些問題放在心底,而當你有意識地聚焦,就可以迎戰恐懼,得到你需要的資訊。

換言之,把所有可能的結果攤在陽光下,可能幫助你馴服躲在心裡的暗影,讓你做好準備,做出更有意義的決策。

結語

我覺得,這本書提到的「5C架構」也能應用在投資的思維上,以下是舉我個人的例子:

第一步:釐清對你而言重要的事物

在課堂上,我總告訴學員:我的大部分資金都配置在股票上,且長期持有。於是有學員問我,為什麼有些漲過高的股票,我都沒賣出而錯失賺價差的機會。

我回答:對我而言,因為我沒工作,需要以股利支應我日常的開銷,所以我才會把大部分資金都配置在股票上。再加上,因為我平常都沒在看盤,對於預測股價短期波動並不在行,所以做價差和波段操作並不是我的強項。

總而言之,投資決策會應個人需求而不同,所以需要先「釐清對你而言重要的事物」。

第二步:溝通

多和別人溝通,常常可帶來一些額外的投資靈感。像我的投資研討會,都會請學員也推薦一支股票給大家,有時額外的投資靈感就這樣冒出來。

第三步:考量廣泛的選擇

每當有學員問我某支股票如何時?我都會反問他,有沒有其它股票比這支更好?更有投資機會?若有的話,就不要拘泥於某支股票上。投資應該要「考量廣泛的選擇」。

第四步:和親朋好友以及其他資源保持聯繋

這是也是我成立粉專的目的之一,粉絲也是我的資源,我希望大家都能保持聯繋。

第五步:探索可能的後果

這點對投資股票來講非常重要,因為這幾年市場黑天鵝很多,若投資不注重風險,可能會很悲慘。這也是為什麼我在選股上,總是喜歡風險較低的股票,而不是盲目的追求高報酬。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