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傳產大老闆 看壞下半年景氣

【經濟日報╱(邱展光、邱馨儀、柯玥寧、丁威) 綜合報導】 2011.06.17 03:24 am
台塑化董事長王文潮昨(16)日表示,受到大陸緊縮措施影響,石化市場下半年景氣「很差」,各家石化業第三季下旬將面臨困境;傳統產業老闆如嘉泥副董事長張安平、南紡董事長鄭高輝,也都看壞下半年產業景氣。

台塑化昨日召開股東常會,王文潮表示,下半年景氣「會很差」,主因大陸貨幣持續緊縮,「如果處理不好會很麻煩」。台塑企業總裁兼台塑化執行董事的王文淵隨後也認同王文潮對景氣的看法。
台塑化主管指出,最近大陸人民銀行又調高存款準備金率,緊縮措施愈來愈強,石化市場買氣將更受到衝擊。
張安平日前在出席嘉泥股東會時,也針對近期大陸水泥價格高漲情形感到憂慮。張安平表示,美國第二次貨幣量化寬鬆政策(QE2)快要結束,大陸也面臨通貨膨漲,大陸水泥價格若持續高漲,下半年恐將面臨買家無力採購的問題。
台南幫大老鄭高輝強調,今年從第二季國際棉花價重挫,紐約棉花期貨價從3月的每磅214美分,跌至最新收盤價每磅145美分,造成下游客戶多抱持觀望態度。他預期第三季紡織業景氣並不會太好,若第四季的原物料價飆漲、可見轉機。
中國航運董事長彭蔭剛認為,未來散裝航運市場景氣將很保守,主因市場供過於求情形很嚴重,預計新船下水後,運能三年內才能消化,最快2014年航運景氣才會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