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星期一

打入ipad供應鏈的LED廠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2012/03/19 08:27

新iPad使用的LED數量倍增,讓泛聯電集團旗下的宏齊(6168)和久元(6261)成為新的供應鏈。蘋果新iPad新增日亞化以外的日系大廠,宏齊可望接獲代工訂單,久元則接獲日亞化委外訂單,成為台灣第一批打入蘋果雙i產品的LED廠。

據LED業者透露,新iPad的預估銷售量高達6,500萬台,加上使用LED數量倍增,日亞化一家無法吃下全部的數量,因此新iPad的LED供應廠,加入了日系LED廠,宏齊則因去年在新竹新建廠房,月產高達5億顆,工廠標準和產能規模符合日系客戶的需求,已通過日系大廠和蘋果的認證,並開始出貨。

根據市調機構的解析,新iPad採用的9. 7吋「視網膜螢幕」,解析度和畫素密度都提高,讓液晶面板需要更將明亮的背光源,所以使用的LED數量達84顆,比iPad 2搭載36顆LED增加一倍以上,若根據蘋果預估的6500萬台銷售量,光新iPad所需的LED背光源就高達近55億顆。

除打入iPad的供應鏈外。宏齊董事長汪秉龍表示,TCL的8.5 代廠已開始營運,未來TCL所生產的LED TV,將由宏齊和TCL 集團合資的TCL宏齊科技(惠州)供應,預估宏齊的3月營收可望回升到3億元以上,第二季比第一季好,第三季和第四季的營運會更好。

宏齊轉投資的久元,也接獲日亞化釋出的LED挑檢後段製程的訂單,據了解,過去LED後段製程由日亞化自己作,但日亞化自製成本較高,不如久元設備自製的競爭力,因此釋出委外訂單,釋出訂單一個月達數億顆。

據了解,目前久元在台灣的月產能高達35億顆,除了晶電、歐司朗二大客戶以外,日系客戶的比重增加,目前在iPad供應鏈的日本LED廠,都是久元的客戶,日系客戶的比重已超過三成以上。而日系客戶的毛利率也高於台灣廠商,對久元的獲利將有挹注。

同是久元董事長的汪秉龍表示,久元和宏齊今年在新客戶挹注下,營運都會比去年好,久元配發5.5元的現金股利和0.1元股票股利,股利創歷年新高。

相關文章New iPad 概念股一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