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7日 星期五

蘋果iMac台灣供應鏈一覽

 【聯合報╱記者江碩涵、姜兆宇/台北報導】2012.12.07 03:18 am

蘋果頭號代工合作夥伴鴻海、廣達昨天都表示,不評論個別客戶業務內容。
產業分析師說,蘋果電腦若將Mac的生產線遷回美國本土,首先衝擊到的就是研發、組裝Mac的廣達電腦,以及製作機殼的可成、鴻準;鴻海也有承接部分Mac訂單。

華南投顧投資部協理吳積霖表示,第四季開始各家NB代工廠商的NB生產量持續下修,倘若蘋果電腦真的將Mac生產線遷回美國,對台灣NB代工業無疑是雪上加霜,尤其對廣達的衝擊最為嚴重,鴻海反而是其次;不過,實際衝擊情形視蘋果電腦在美國建置的生產線產能大小為主,若只是簡單的「試產」生產線,衝擊就不會太大。

他表示,蘋果一向有很強的設計、生產製造能力,將生產線拉回美國,不僅可以創造美國就業機會,也能避免亞洲供應鏈廠外洩蘋果機密,更能隨時因應最新技術試產,對蘋果電腦來說,好處遠多於缺點。

不過,他說,Mac生產線拉回美國可能只是第一槍;業界比較擔心的是,若蘋果電腦發現美國生產效果佳,將iPhone等其他產品生產線統統拉回美國,等於對台灣代工廠宣判死刑。

台大國企系教授李吉仁表示,蘋果電腦面對強大的市場競爭,獲利空間其實並不大,移回美國生產,對美國的就業機會、經濟幫助有限,「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記者曾仁凱/綜合報導】 2012.12.07 03:18 am

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表示,明年計劃斥資逾1億美元(約新台幣29.1億元)在美國製造Mac電腦,把少部分製造業務移出中國。業界揣測,蘋果此舉是為日後在北美發展大尺寸電視鋪路,鴻海將跟進在美設廠,成為蘋果進軍大電視市場最重要夥伴。

鴻海昨(6)日不願對庫克的說法置評。鴻海旗下富士康集團總裁特助胡國輝證實,富士康正尋求擴大美國製造業務,以滿足客戶希望「讓更多工作在美國完成」的目標。但他拒絕評論個別客戶。

胡國輝說,供應鏈是擴張美國業務時的最大挑戰之一,相較於中國的低成本勞工,鴻海移到美國的所有製造業務,都須善用高價值的工程師人才。

業界認為,蘋果過去產品多由鴻海大陸工廠組裝,此次有意在美國製造Mac,除了響應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美國製造」政策之外,也反映大陸工資高漲、成本墊高等問題。

外電報導,庫克表示,蘋果明年將把部分Mac生產移回美國。但這不代表蘋果要完全自己生產,蘋果還繼續和夥伴合作,並投資資金。

業界認為,蘋果將產品移回美國發展,主要是為體積笨重的大尺寸電視布局,先透過Mac「試水溫」。由於大尺寸電視耗費大量倉儲與運輸成本,若能在美國就地生產,對蘋果拓展北美大尺寸電視業務,幫助甚大。

對於蘋果在電視相關布局,庫克透露:「蘋果下一步的創舉,將是創造人們回到客廳、打開電視的強烈興趣,這股全新的趨勢力,將有別於人們過去二、三十年觀看電視的經驗。」這也是蘋果對即將跨入電視領域、至今所透露出的最大暗示。

業界認為,蘋果要發展大電視,仍要仰賴鴻海強大的組裝能力,研判鴻海之後將跟進在北美設廠。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透露,鴻海將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合作,為美國培養製造人才,被解讀是為美國設廠舖路。

據了解,鴻海在美墨邊境設有工廠,與Vizio合作在美推出60吋大電視,即由該廠供應,若蘋果有產能需要,鴻海也能立即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