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2日 星期二

Xbox台廠相關供應鏈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劉芳妙/台北報導】2013/01/22 08:11

微軟新1代遊戲機Xbox 720可能在今年底推出上市,市場傳出,亞光(3019)切入微軟新遊戲機鏡頭供應鏈,將與新鉅科分食訂單。微軟新機種推出,台灣相關供應鏈可望受惠。

新鉅科原是微軟遊戲機Xbox鏡頭的主力供應商,新鉅科昨(21)日不願針對客戶或新產品做任何評論。僅表示今年有新產品推出,整體營運將優於去年。

亞光今年轉型有成,除傳出高階數位相機接獲柯達新授權品牌的ODM訂單外,外接式微投影產品(Pico)也以小體積、高流明及無線上網特色獲客戶青睞,今年出貨量可望成長三成,加上整頓子公司AOF以減少包袱,亞光董事長賴以仁已喊出,「亞光今年一定會賺錢」。

因基本面具轉機氣息,在外資法人買盤力挺下,亞光昨天股價爆量上攻漲停板29.35元,上漲1.9元,翻越半年線反壓區,成交量6,130張,是去年9月以來單日最大量。

市場傳出,亞光也切入微軟下1代遊戲機供應鏈,去年11月送樣認證,為今年轉機題材再添利多。據了解,新款遊戲機將搭載2顆鏡頭,其中1顆由新鉅科提供,另1顆由日系廠商與新鉅科供應,法人臆測,亞光可能因為成本及價格優勢而取代日廠。

新鉅科去年12月以來因法人買盤撐腰,股價飆漲,累計去年12月至今漲幅逾四成。據了解,法人看好新鉅科切入微軟推出新1代平板電腦Surface供應鏈,除供應鏡頭產品外,也切入微軟年底將推出的新遊戲機Xbox720,今年可望因新產品挹注,一舉擺脫虧損。

外電報導,微軟下1代遊戲機Xbox720的性能是目前Xbox 360的六倍,可能支持藍光光碟機、支援3D影片等,傳言將在今年耶誕節前推出,微軟不排除今年在6月舉行的E3電玩展公開發表新產品。

台灣Xbox 360的產業鏈分布在中游的電源供應器、光碟機、連接器、電源線、散熱風扇、散熱片及下游的組裝與品牌,包括建興電、台達電、光寶科、正崴、健策等。

全球遊戲機品牌包括日系任天堂、索尼及美系微軟,除任天堂去年底推出新產品Wii U外,微軟與索尼下1代家庭遊戲機Xbox720及PS4可能今年中過後陸續亮相,美國E3電玩展將是觀察指標,預料各品牌新款遊戲機將亮相搶市,為台廠供應鏈今年營運添利多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