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6日 星期二

「假作真時真亦假」(找到雪球股,讓你一萬變千萬)

巴菲特曾說:「人生就像雪球,最重要的是找到濕漉漉的雪,以及夠長的山坡。」
此書就是介紹如何找到濕漉漉的雪和夠長的山坡,本篇只介紹「假作真時真亦假」。

我開始認真研究股票是從我購買專業的股票軟體開始,原因是沒有人教我如何買股票。股票軟體自動會用技術分析挑選符合特定條件的股票,但是,這樣做的結果很糟,因為電腦會提供你一長串的名單,而且每天變換,但我哪有那麼多錢可以買?尤其當大盤趨勢向下時,股票軟體仍然提供很多建議名單,無法讓人趨吉避凶。

股票不好,我又聽說共同基金是不錯的投資,但結果讓我賠的一塌糊塗。其實投資共同基金並不想像的那麼簡單,原因如下:
  • 共同基金投資多達150檔或更多,每檔持股佔總投資組合比例不到2%到3%,研究起來只是浪費時間而已。
  • 研究基金經理人也沒有幫助,因為大型基金公司鮮少談及他們的經理人。
  • 資訊非常有限,基金公司彷彿光是說一支基金叫「小型平衡基金」,就足以告訴你所有的資訊了。
  • 他們都有計劃的把績效不好的基金併入其他基金裡了,績效不好的基金就此從歷史資料中永遠消失,無影無蹤。
  • 基金經理人的最終目的常是集結資產,而非善加管理。如果基金大賣,基金規模擴大時,收取的手續費自然增加,經理費自然水漲船高,至於各檔基金的淨值是否增加,雖然是投資人最希望看到的部份,但卻不是基金管理公司的重點。

在台灣,股市的炒作一向嚴重,有一些為了私利,將股票炒高以後倒給基金承接。例如,許多公司派炒作股價或要高價出貨,也常以基金為合作對象,由基金幫忙「認養」或「鎖單」,達到獲利的目的。至於基金盈虧則不重要。

投資處處是陷阱
你只要打開電視頻道,就會常看到投顧公司重資聘請「老師」上節目,他們口沬橫飛,不是教你怎麼投資股票,而是在招攬會員以賺取更多的利益。許多名師可以招攬上千名會員,這些會員個個都自認聰明,卻還是被騙。以技術分析買賣股票、參加股友社、聽信股票明牌等,都是誤導的例子。

讓我想起《紅樓夢》的作者曹雪芹說的「假作真時真亦假」:「世界上的真實與虛假,有時候是很不容易分辨的,如果我們看不出什麼是真實,就容易受他人的影響,誤把虛假當做真實;既然已經把虛假當成真實,當有人來告訴你真實時,你反而不相信那是真實的,反而把真實誤為是虛假的」。

有一次,我邀請好朋友一起去聽股市的演講,他卻不想參加,為什麼?他說:「過去聽過太多類似的演講,演講者大多只講自已贏,不講輸。」

遠離明牌,認真鑽研理財書
這些慘痛的挫敗經驗,讓我不再輕易相信專家的意見,也不再聽信明牌,我開始認真的閱讀跟投資大師班傑明.葛拉漢的《證券分析》和《智慧型股票投資人》等這些經典著作,我開始對股票投資的一些概念、方法、標準有了初步的理解與認識,直到我弄懂「價值投資法」的原理與原則之後,發現股神華倫.巴菲特,我因此更加確認,自己找到了股海的明燈,我讀了許多有關價值分析的理財書籍,開始身體力行的不斷實踐。

我著重價值分析,注重投資標的的經營績效,而非股價,例如某甲想買一間店面做生意,首先就是收集固定成本及毛利率的資料,以便計算損益兩平點,如果預期可以獲利就投資,以後除非有大變化,一般來說某甲不會隨便把店而賣掉,只關心店面的業績和績效。

可是一般投資人買進一家公司的股票以後,往往忘記「如果可以獲利,就繼續投資」的想法,只要看到股票稍有上漲,稍有獲利,就急著賣掉。不關心未來股利與股息的分配。

好的投資,就是讓好的公司幫你賺錢,期望收益可以來自股利分配,至於價差,只是其次的目標。

結語
如同此書作者,我常建議別人多看理財書,因為可導正你很多的觀念,我以前常看財經節目,曾經認為說得很有道理的財經名嘴,等到我書看多了,才知道他們是在鬼扯。

台灣的財經節目跟政治節目一樣為了收視率走偏峰,不是藍(多)就是綠(空),很少客觀的。最著名偏空的節目就是《57金錢爆》,該節目像是空頭總司令,好意是提醒投資人小心風險。但這種節目看多了,就像看《鬼影追追追》一樣,發覺全台灣到處都是鬼一樣。

節目中提到股市風險和個股風險是不一樣,就如全班模擬考平均成績只有50分,還是有些人照樣考80、90分一樣。負作用就是你遇到好的股票會不敢買,想說再等一下好了,可能會有更低的價位可以撿,但通常的結果是你錯過了當下即時買進好股票的機會。原因可能是你等待的空頭沒來,或是來了你想買的股票不跌反漲。

但偏空的節目還是好過偏多的節目,更多的是如推薦股票投觀眾所好的節目,我以前常羨慕那些節目主持人,因為每次都會請一些財經名嘴上節目,私下一定有很多好康的可知道,所以買股票一定賺。但《夢想街57號》的主持人阿娟(她是我認為財經節目主持人當中頭腦較清楚的),阿娟說她不買股票。

台灣的財經節目就充斥著「假作真時真亦假」,他們關心的是收視率,致於其它像是財經名嘴的鬼扯,電視台會註明:「以上言論並不代表本台立場」。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