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碳纖維概念股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2013.08.05 02:12 am

智慧型手持裝置輕薄趨勢確立,不僅各項零組件走向輕量化,連機殼也要愈輕愈好,帶動碳纖維發展進階電子供應鏈。法人預料,隨各大廠持續將碳纖維導入新產品,相關供應鏈如台系六大碳纖維明星股台塑、福懋、上緯、明安、可成、巨騰長線投資價值將水漲船高。

所謂碳纖維,係指纖維含碳量介在93%至95%之間,具有材質輕、強度高等優勢。碳纖維切進智慧型手持裝置,是未來趨勢之一,不過在此之前,汽車、自行車等輕量化浪潮已經啟動。根據美國市調機構推估,全球碳纖維市場至2015年以前,年複合成長率將保持兩位數。

目前碳纖維的成型工法可分為熱固法與熱塑法二種。熱固法採熱壓成型,成型產品剛性佳,但生產周期長、產能較小;熱塑法則採射出成型方式,產能較大,但剛性較弱。

華南投顧指出,將碳纖維應用在NB、平板上,可凸顯相關產品輕薄化的優點。目前多數大廠的旗艦機種,依舊以質感較佳的鎂鋁合金金屬機殼為主,不過,蘋果已取得碳纖維機殼專利,未來推出高階碳纖維機殼iPhone指日可待;韓系大廠三星方面,也傳出打算將碳纖維應用到3C產品上。

日系大廠Sony則已經發表二款號稱全球最輕的碳纖維NB,11吋機型NB僅890克,足見將碳纖維技術轉移至智慧型手持裝置,已有一定成熟度。有了幾大消費性電子產品龍頭廠的採用加持,電子產品輕量化發展趨勢已然確立,碳纖維成為重要的明日之星。

台塑是碳纖維上游廠商,其碳纖維目前年產8,750噸,規模高居全球第四位,經過福懋等廠商加工成為碳纖維布後,產品附加價值大幅拉升。券商研究部門指出,碳纖維雖非台塑主要產品,但早期切入有助台廠取得較佳戰略位置,加上中國市場對碳纖維需求提升,中國廠商的技術尚未到位,台廠較具競爭優勢,包括台塑、中游加工的福懋均會受惠。

下游應用方面,華南投顧指出,巨騰同時具有熱固與熱塑工法,技術領先國內機殼同業,另外,像是可成以熱塑法為主,也有對部分客戶出貨,但尚未明顯貢獻營收;至於高爾夫球具製造商明安,則以熱固法為主,但法人預期,以明安所處產業,對機殼產業所需大量資本支出應較為保守。因此,較看好巨騰於碳纖維機殼領域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