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英雄創造時代?時代創造英雄?(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

本書收錄的是巴菲特寫給波克夏股東的信,探討主題涵蓋管理、投資及事業評估等。而主要的精神則是葛拉漢和陶德提出的:基本面的價值分析應該主導投資策略。本篇我只介紹英雄創造時代?時代創造英雄?

我們可以親身觀察到(我們投資的事業最高執行長的表現),而且很幸運地,可以在適當距離觀察許多其他企業最高執行長的表現,然後將這些表現相互比較。我們會發現,有些時候,某些最高執行長根本就不適任其現有的職務,但是,這些人的職位通常都很安穩。事業管理階層最大的諷刺之處是,不適任的最高執行長通常要比不適任的下屬,更容易保住自己的飯碗。

舉例來說,如果公司在雇用秘書時,要求的資格是每分鐘打字速度最少要有80個字,如果後來發現她的打字速度只有每分鐘50個字,她馬上就會遭到解雇。這份工作有一個合理的標準,工作的表現也很容易評估。相同的,如果新進的銷售人員無法以最快速度創造足夠的業績,他們也會被解聘,沒有任何藉口可以用來搪塞公司的命令。

但是,表現不彰的最高執行長通常會一直被留任。理由之一是我們很少見到有任何標準可以用來衡量這些人的工作表現。就算這種標準真的存在,通常也是模糊不清,而且即使這些人的工作表現糟糕透頂或一直未能改善,他們仍然可自圓其說。在很多公司裡,通常管理階層做的事都是先射箭,然後再根據箭的落點畫個靶。

最高執行長與其下屬之間,還存在一點相當重要,但卻很少受人重視的差異,那就是最高執行長並沒有任何直接的上司可以來評估其工作表現。一位銷售經理的銷售上司可以來評估其工作表現。如果一位銷售經理手下的銷售人員盡是一群庸才,很快的他就會碰上麻煩,為了自己的切身利益著想,他會立刻改正自己在雇用銷售人員時所犯的錯誤,不然的話,飯碗可能就會不保。而如果一位經理雇用了不適任的秘書,自己也會難逃厄運。

在我們的年會上,常常有人問:「萬一你被卡車撞到了,那波克夏公司怎麼辦?」我很高興到現在還有人在問這個問題,但可能再過了不久,這個問題就會變成:「萬一你沒有被卡車撞到的話,這家公司會變成怎麼樣?」

查理.蒙格和我都知道重要的事是吸引並留住卓越的經理人,但還是有一件比這件事情更重要,我由親身經驗以及觀察他人的心得所得到的結論是,一位經理人工作成效的好壞(以經濟上的報酬來衡量),和其所處的產業比較有關連,與其管理方式是否有效則較無關(當然了,不管所處的事業是好是壞,聰明才智加上努力工作總是會有幫助)。多年以前我曾經寫到:「當一個以聰明才智聞名的管理階層,接手一家以經濟體質虛弱著稱的企業,唯一不變的是該企業的聲譽。」

我要再次強調,蔡斯和墨利森都極具才幹,他們會想盡各種辦法,希望能讓我們的紡織事業起死回升。但在每一次投資過後,所有公司投入紡織業的資金越多,但是獲得的報酬卻同樣令人失望。(就像群眾在觀看遊行隊伍時,每個人都覺得掂起腳尖可能可以看得更清楚,但結果還是一樣)

原因是美國國內的紡織業屬於商品型產業,但卻處於全球產能過剩的競爭環境。因此我們所面對的問題,直接和間接地導因於其他國家用遠低於美國最低工資水準的工資和我們競爭,所以我們決定結束紡織事業,在經營這個事業的歷程中,我們獲取了頗具啟發性的經驗。

然而在1994年是我還是發生了一項「不應該發生的錯誤」,我們花了3億5,800萬美元買進了一些美國航空公司的優先股股票。我當時非常欣賞美國航空的最高執行長柯隆尼,到現在還是一樣地欣賞他。但是,我對美國航空的分析卻是既膚淺又錯誤。由於該公司在營運上的獲利記錄一直很好,加上持有優先股似乎可以獲得某些保障,我因此受到了誤導,忽略掉最重要的一點:

由於法規鬆綁,航空業將成為競爭激烈的產業,美國航空的營業收入也會逐漸受到影響,然而該公司的成本結構卻依舊停留在過去有法規保障獲利的時代一樣。不管該航空公司過去的記錄有多麼輝煌,這些成本問題如果不加以解決的話,終將引發一場大災難。(再一次指出,如果歷史能夠提供所有答案的話,榮登富士比雜誌前400大富豪的,大概都會是圖書館員。)

隨著低成本的廉價航空公司不斷擴增(這些公司採取低票價政策),保守的高成本航空公司不得不降價跟進。在九月時美國航空不堪競爭,已停上發放股利。

我的朋友曾經問過我:「你這麼有錢,為什麼卻不聰明呢?」在看過我在美國航空這件投資案上的差勁表現之後,各位可以發現他的話的確有理。

至今我仍然沒有改變我的看法。如果你發現自己身處一艘不斷漏水的船,與其花精力去補破洞,不如多花點精神想辦法換另一艘船。

結語
(中央社台北23日電)領軍全球軟體業龍頭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超過10年後,執行長巴爾默(SteveBallmer)將退休。巴爾默始終無法適應個人電腦(PC)銷售下滑時代的衝擊。微軟今天發布聲明指出,57歲的巴爾默打算在未來12個月之內下台。

【經濟日報╱記者何佩儒、林政鋒/台北、高雄報導】2013.09.10 04:58 am
爆發內鬼案,加上宏達電近來營運表現不如預期,市場傳出周永明將異動,王雪紅重申,執行長的人選不會有其他考量,也不會賣掉宏達電。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昨(9)日受邀在亞太城市高峰會演講,會後接受訪問時重申力挺執行長周永明,「執行長的人選不會有其他考量,Peter(周永明)做得很棒。」

微軟因最高執行長的表現不佳而下台,而宏達電的問題不是最高執行長的表現,那是船漏水了嗎?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