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8日 星期六

雲端建置供應鏈概念股一覽

工商時報 記者吳姿瑩/台北報導 2014年02月08日 04:10

美國雲端巨擘谷歌(Google)股價站穩一千美元大關,更將投入上億美元建置資料中心,讓雲端建置成為全球科技業的發展要項,台廠供應鏈具爆發力。

電源管理IC廠虹冠電(3257)、伺服器IC廠信驊(5274)、磁碟陣列廠信億(3126)、伺服器防火牆廠立端(6245),昨(7)日強勢漲停,英業達(2356)則有3.62%漲幅。

此外,普安(2495)、艾訊(3088)、研華(2395)、營邦(3693)則都有1%以上漲幅。

其中,已公布1月營收的雲端建置供應鏈如信驊、信億,單月營收以6,038萬元、4,787萬元創下歷史新高紀錄,虹冠電1月營收8,258萬元創次高,立端3.29億元達雙位數年增,尚未公佈營收的雲端供應鏈如營邦,也傳出將繳出挑戰新高成績,股價在200元以上整理墊高,法人看好以上供應鏈挾第1季營收看旺動能,將成為下週科技類股焦點。

法人圈也傳出,川湖(2059)、廣達(2382)、英業達等,佈局伺服器導軌、伺服器機箱代工也將受惠此一趨勢,第1季來自美國企業雲端相關訂單激增,成為本週強勢領漲股。

根據統計,谷歌2013年資本支出73.5億美元,年增124%,今年預計持續高額投資資料中心建置所需,近日在台灣濱彰工業園區開幕的一期資料中心會中也宣布,在台總投資額倍增至6億美元,成為雲端建置供應鏈的業績大補丸。

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表示,隨著行動裝置、私有雲、網際網路建設發達,企業普遍加重雲端巨量資料(Big Data)投資,聚焦儲存設備、伺服器IC、伺服器機箱及資料中心最重要的節能管理IC、工業電腦防火牆伺服器等,皆為雲端建設的主要資本支出項目,受惠今年雲端高額投資,首季有創高甚至優於去年的表現,年度成長性值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