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1日 星期五

除權息試算表 e點就通

【經濟日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2014.02.21 04:15 am

一般上市公司為了配合每年度終了後90天內繳交年報的規定,通常在2、3月便會召開董事會討論去年度的相關財務報表、預擬股利分派內容、股東會召開日期等事項。 投資人可上證交所網站查詢各上市公司陸續發布之重大訊息(網址:http://mops.twse.com.tw/mops/web/t51sb10_q1)。

上市公司在辦理除權息時,投資人除想即時取得相關資訊做為投資評估外,也關心除權息參考價是如何計算?簡單來說,上市公司股票除權息交易日前一日的收盤價扣減權利價值(權值+息值)後,為其除權息參考價,以此做為漲跌幅計算基準。

假設A股票2月6日為其除權息交易日,配發現金股利2元,無償配股率(即股東盈餘及資本公積增資股數/參與除權之發行股數)為0.06,A股票2月5日收盤價為77.60元,其除權除息參考價為71.32〔(77.60-2)/(1+0.06)〕。

並以此計算漲跌停價格,且為符合價格升降單位(股價50元~100元,升降單位為0.10元)及漲跌幅不超過7%,漲停為71.32*1.07=76.31,故漲停價格為76.30元;跌停為71.32*0.93=66.32,故跌停價格為66.40元;開盤競價基準為71.30元。

證交所表示,為揭露除權息重要資訊及除權息試算表,在證交所網頁列有試算表,提供投資人查詢。投資人如欲查詢現金股利、無償配股率及股票除權除息參考價格等資訊,可至證交所首頁→市場公告→除權除息→ 除權除息預告表查詢。

另外,在證交所首頁→投資人教育→投資人知識網→服務專區,設有除權息、減資參考價格等各種態樣試算,投資人可以利用該網頁輸入除權息前股價,模擬試算除權息後參考價格,做為投資評估。

相關文章股息效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