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8日 星期五

企業投資性不動產採公允價值認列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2014.03.28 03:15 am

目前上市櫃公司已有11家公告今年將改變會計政策,投資性不動產將採公允價值認列,尤其以亞東集團最積極,包括遠東新(1402)、亞泥等。法人認為,採公允價值認列後,每股淨值將大增、使得整體台股股價淨值比將低估,將有望吸引資金進駐,對台股有利。

金管會已敲定今年第1季起採行2013年版國際會計準則(IFRS)與國際接軌,企業持有投資性不動產將採公允價值認列,由企業自行評估及選擇會計政策。根據統計,上市公司有亞泥、遠東新、台玻、金像電、昱晶、昇陽科、互億、力成及綠能等九家公告,今年第1季起變更會計政策或會計估計事項,上櫃則有中美晶、常珵等二家。

台灣證券交易所表示,企業投資性不動產採公允價值認列,以反映目前租賃租金收入,以及已充分了解並有成交意願的雙方以合理且可佐證假設為基礎,依據當時的狀況推估未來的租金收入,現金流量的估算,須考量當地租金行情且以不逾十年為原則,折現率以郵局牌告2年期郵局利率加3碼,約2.125%計算。

遠東新去年第3季財報附註揭露投資性不動產的公允價值約1,421億元,市場估計扣除帳列成本,遠東新約有1,000億元不動產增值將反映在股東權益上,每股淨值將再提升19元。

至於其他潛在的受惠股,包括藍天及遠見等,其中遠見在去年第3季財報附註揭露顯示,投資性不動產公允價值37.96億元,扣除帳列成本為9.78億元,股東權益增加28.2億元,每股淨值再增加31.31元,以折現率2.125%計算,每股淨值將增加62.2元。

會計師表示,新的會計政策上路後,投資性不動產以折現率2.125%公允價值計算,股東權益中的資本公積及每股淨值將提升,不但貼近市場也反映公司的真實價值,並有利明年股利發放,同時也讓企業及大股東更重視投資性不動產的運用,若進行處分,將貢獻在損益表上,每股盈餘將大幅度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