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災後重建概念股一覽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林春江/台北報導】2014.08.03 02:54 am

高雄發生氣爆意外,初步判定為管線老舊問題所引起,各縣市主管機關表示將加強管線汰換。法人表示,後續製作鋼管的鋼鐵廠需求將隨之提升,再擴大範圍來看,災後重建的水泥、家電類股也可留意,但仍以短線題材居多,長線個股走勢還是回歸基本面。

法人指出,觀察上周五不銹鋼管廠彰源、美亞、大甲攻上漲停,允強漲幅近4%,股價表現轉為強勢,顯現類股已吸引市場資金目光。

在重大災難發生後,災後重建需求通常陸續湧現,舉例來說,台塑三年前六輕火災後,整廠換管線需求預算達120億元,以台灣近幾次動輒百億的換管線的商機動輒上百億元來看,若這次氣爆事件最後也引發新一波更換管線潮,鋼鐵廠業績將因此提升。

又比方2012年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為推動漏水防治,汰換配水管,全面將用戶外線給水管更新為不鏽鋼管材,就投入約230億元經費。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表示,高雄氣爆事件爆發後,主管機關表示將加強管線汰換,對不銹鋼管廠商短線業績將有正面提升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