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巴菲特老搭檔查理.蒙格的投資原則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4-09-03  20:51 (鐵軍)

新浪財經訊 北京時間9月3日下午消息,在將波克夏轉變為投資工具前,巴菲特早期經營一合夥人投資公司,這些投資者創造了極佳的收益。巴菲特老搭檔查理.蒙格加入波克夏前也營運一家合夥人投資公司,年收益率高達19.8%,遠超過大盤 。

下圖顯示了蒙格合夥人公司相對於道指和標普500指數的收益情況。




















該基金的表現很是驚人,但讀者會看到,該基金1973-74年熊市時遇到了麻煩,期間損失超過53%,道指同期下跌了33%。據《查理.蒙格傳》(Damn Right:Behind the Scenes with Berkshire Hathaway ),蒙芒格曾表示:「我經歷過很多次市況不好的時期,如果你足夠年長,有時你的投資會不入流。」

由收益標準差衡量的波動率顯示,蒙格基金的波動性幾乎是整體股市的兩倍,如果收益不錯,這一高波動性就沒問題嗎?蒙格認為:「我們將過於關注公司財務波動性視為胡扯,這麼吧,只要投資機會不錯,而你又沒有只一次投資就押上公司全部家當,我們不在意波動性,我們看重的是投資獲利的可能性。」

投資行業內很多人認為自己的策略是投資成功的唯一方式,考慮到以往投資記錄,蒙格是有資格這樣認為的為數不多的人之一。相反,他認為每個人都有獨特的風險容忍度和個性:「每個投資者都有各自的邊際效用考量,他們還要考慮到自己的心理狀態。如果虧損會讓你難受,而虧損是難免的,你最好還是盡量少投資,多儲蓄。你必須讓你的投資策略適應你的本性和個人才華。我不認為有哪個投資策略適合所有人。」

投資是艱難的工作,對於謀求戰勝市場的人尤其如此。這不是不可能,而是不容易。以下為蒙格對指數基金的態度:「這是否意味你該投資指數基金呢?這將由你的投資能力是否好過常人、你能否找到有超常表現的人為你投資來決定。這些問題讓人生更有趣。」

無論你的策略如何,蒙格明確表示,長期取向、盡少交易是個巨大優勢:「做出幾個為數不多的不錯投資,並長期持股,對個人來這有巨大的優勢。你在經紀人身上的花費更少了。你也不會聽他人胡了。而且稅收體系更夠讓你的年收益率增加兩三個點。」

蒙格認為每個好的投資者都該花費大量時間學習:「大量閱讀,否則我不認為你能成為一個不錯的投資者。」

最後,蒙格一直希望波克夏能夠形成長期體系和流程,無需巴菲特或他本人的持續監督。

「波克夏的資配置都很不錯,因此不需要總部一刻不停的盯。」

PS. 財經網站《Business Insider》報導指出,巴菲特在他投資生涯之初,每天要讀600、700甚至1000頁書籍或資料,他現在也將80%的時間花在閱讀上。他曾經表示:「我的工作本質上只是收集多多益善的事實和信息,偶爾考慮會不會採取投資行動。」巴菲特稱:「我不會在意其他人的觀點,我要的是事實,然後思考。」

「我什麼都讀,企業年報、傳記、歷史書、每天五份報紙,在飛機上,我會閱讀椅背後的安全指南,閱讀是很重要的!這麼多年來,是閱讀讓我致富。」——波克夏董事長  華倫巴菲特

我發現許多投資人都不讀書,其實在投資上,最大的敵人其實是無知。如同《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伯特.清崎所說的,我經常聽人們說:「投資有風險。」我不同意;相反的,我說:「無知才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