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2015-2-2 請問,如何求得未來十年的EPS成長率?若預計囤股價格,不在偏低價及偏高價的範圍裡,該怎麼辦呢?

2015年2月2日

問題一: 我想請教一下, 在散戶大反擊中,未來十年的EPS成長率要怎麼求呢? 我知道要根據EPS每股盈餘成長率、營收成長率、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成長率、每股淨值成長率來評估。但是確切的值該怎麼取?

例如:每股盈餘成長率14%、營收成長率12% 、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成長率20%、每股淨值成長率6%,未來十年的EPS成長率要怎麼取?又例如:每股盈餘成長率30%、營收成長率11% 、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成長率 -18%、每股淨值成長11%,未來十年的EPS成長率要怎麼取? 如果用過去十年的EPS成長率加總平均當成十年的EPS成長率如何?

第二個問題是:當我的預計囤股價格,不在偏低價(股息*16)及偏高價(股息*32)的range裡,該怎麼辦呢?

版主回覆
對於第一個問題:在散戶大反擊這本書中,作者有較保守的建議是,依據過去十年EPS每股盈餘成長率、營收成長率、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成長率及每股淨值成長率,取較低的數值。

但我個人偏好取過去十年EPS每股盈餘成長率,來推估。再依據過去的營收成長率、營業活動現金流量成長率、每股淨值成長率決定要不要下修,也就是最後決定的未來十年EPS成長率最好低於或是等於,但千萬不要高於過去十年EPS每股盈餘成長率。

唯一例外的是景氣循環股,因為景氣循環股每股盈餘起起伏伏,所以我有時偏好用每股淨值成長率來預估。

第二個問題是,當我的預計囤股價格,不在偏低價(股息*16)及偏高價(股息*32)的range裡,該怎麼辦呢?

表示那種股票比較特殊,應該只偏向某一種評估方式,至於應該採用那種方式,以下是我的方法,你可以參考看看:

例如:
1. 若一檔個股每年的EPS都持續成長,採用預計囤股價格會較適合。
因為EPS會持續成長,表示股利每年也應該會持續成長,所以現金殖利法可能會有點失真。或者不論EPS成長多少,股利都維持一樣(如台積電),像這樣的個股採用現金殖利率法評估的價值都會低估許多。

2. 若一檔個股每年的EPS大都維持固定,例如一些較成熟的企業已進入了緩慢成長股之林,則比較適合現金殖利率法。
因為每年的EPS大都維持固定,也就表示每年的股利大致維持跟往年一樣,所以現金殖利法會比較適當。像這種EPS都不太成長的個股,未來十年EPS成長率不好預估,若依照過去十年的EPS成長率來預估,因為成長率很低(因為是緩慢成長股),所以大部分預計囤股價格都會偏低,所以比較不適合。

另外我發現景氣循環股也比較適合現金殖利率法,主要原因是景氣循環股,經常受到總體經濟影響,往年的EPS記錄大都是呈現起起伏伏,未來十年EPS成長率不好預估,所以得出的預計囤股價格也較不準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