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0日 星期三

自己做功課(你也可以成為股市天才)

過去十多年來,基金經理人喬爾.葛林布萊特的表現持續擊敗道瓊指數(年度報酬率為50%)。現在,透過這本難得的經驗分享,你將發掘出許多潛藏的投資機會。本篇只介紹「自己做功課」。

15歲時,好萊塢賽狗場是我唯一溜得進去的賭博場所。我第一次非法拜訪這個場所時,就發現了一個穩當的贏錢機會。第三輪賽事,我發現有條狗先前六次的比賽成績全部不超過32秒。這條狗(我稱呼牠為Lucky)的賠率是99:1。而在這輪賽事裡,其他狗先前的比賽成績,全都沒有快過44秒。

當然,我二話不說就把所有的家當全押到Lucky身上。我心想如果那些傻瓜硬要把錢塞給我,我也不好反對。可是,結果在這次賽事裡,Lucky跑最後一名,而我也沒辦法再堅持其他人是「傻瓜」了。

原來,那是Lucky第一次參加長距離賽事,而大家顯然都知道這點。Lucky先前的傑出成績,全都發生在短距離賽事中,而其他狗則是經常參加長距離比賽。我的99:1穩當賺錢機會純屬虛幻,很快就跟我的錢一起消失無蹤了。

從好的方面來看,我花費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學到了珍貴的教訓。如果缺乏基本知識與瞭解,你根本無判判別投資機會的好與壞。所以,在你實際到股票市場搜尋隱藏的賺錢機會之前,有些基本知識是你必須要先具備的。

自己做功課
為什麼要自己做功課?這涉及兩個理由。第一個理由很簡單,因為你根本沒有其他選擇。如果你所尋找的對象,真的是其他人所忽略的,那麼媒體與華爾街就不會有太多相關的報導。一般的產業或企業,通常都有很多公開資訊可供運用,其中有些也確實很有用處;但有一些特別讓你覺得投資很有吸引力的特殊資料,在裡頭恐怕就很難找到。這對你來說,應該是可以接受的,因為「愈多愈好」並不是你所秉持的信條。

另一個理由也很重要。要儘可能的範圍內,你不希望自己是因為承擔巨大風險而獲取豐厚報酬。如果只是這樣,那麼任何人都可以辦到。相反地,你希望自己獲得豐厚的報酬,是因為做了功課。如果你是分析特定投資機會的少數人之一,你自然最有立場去評估風險承擔與報酬之間的關係。模糊或隱藏的投資機會,未必都具有吸引力。你應該只把「賭注」下在那些報酬遠超過風險的機會上才對。

每位投資人當然都希望擁有明確的勝算。可是,大多數人辦不到這點,因為他們甚至不知道這類特殊機會存在。你所做的功課和分析,可以讓你投資於這些具有不公平經濟報酬的機會。你所獲取的不尋常利益,並不是來自於承擔不尋常風險,而是你做了功課所取得的合理報酬。

專業分析師的建議?
如果有任何人打電話給你,想提供好的投資建議,其機率大概就跟沒買彩券卻贏得彩金一樣高。就算確實有可能發生,但機會也不大。當經紀商打電話或寫信給你時,請接受南西.雷根的建議:「說不就對了!」大型經紀商專業分析師預測未來盈餘或股價的紀錄,可說是慘不忍賭——如果各位相信那些專門推銷水餃股的小型經紀商更可靠一些,可以寫信給我,要求退書還錢,因為我顯然幫不了你。即使是信譽可靠的投資機構,他們的建議也未必高明。

這方面的表現為何總是差勁,其理由基本上是系統性的。絕大部分的專業分析師,他們並非直接受顧於客戶。這些專業分析師所做的研究報告和建議,主要是為了幫助經紀商賺取手續費而推廣業務之用。專業分析師有絕對的誘因建議「買進」。客戶所未擁有的股票,一定多過已經擁有的;所以為了幫助經紀商創造手續費收入,「買進」建議的功效絕對超過「賣出」。

專業分析師還會面臨另一種職業傷害;那些嚴厲批判某家上市公司的分析師,通常都會成為該上市公司的拒絕往來客戶,從此再也得不到重要資訊。上市公司的高層人員或投資公關通常更樂意接待或服務那些「態度合作的」分析師。這顯然會讓分析師的工作變得更加困難。另外,專業分析師如果得罪了上市公司,他服務的機構將來也不太可能有機會承作該公司的投資銀行業務。所以,專業分析師通常會採用比較漂亮的說法,譬如:「資金來源」、「繼續持有」或「不合時宜」等,而不會直接建議「賣出」。

除了建議偏向樂觀之外,專業分析師還要面臨其他的問題。關於企業盈餘或股票價格預測,專業分析師很難發表特立獨行的見解而全然不理會同業的看法。如果有選擇的話,絕大部分的人都寧可跟大家一起錯,而不願意冒險成為唯一誤判情況的人。因此,投資人不能期待專業分析師能有獨特的見解——就算偶爾有,也只能當做例外,不是常態。

另外,大多數專業分析師只是某個產業的分析師。所以,我們看到有所謂的化工產業分析師、銀行產業分析師、零售產業分析師;這些分析師往往只熟悉自己的本業,對於其他產業則相當陌生。因此,如果化工產業分析師建議「買進」某化工股票,他只是從化工產業的情況。克里夫蘭市中心的某宅院,跟方圓三、五公里的其他類似建築比較起來可能很不錯,但跟比佛利出莊的豪宅比較起來,恐怕就未必如此了。

即便你活在烏托邦裡,即便專業分析師提供的建議完全不會被手續費或其他因素干擾,你終究必須面對一項現實:你的經紀人(營業員)——不論可靠與否——他不會知道如何幫助你做投資。請你不要責怪他。這是系統的問題:這套系統就是沒辦法運作。

各位讀者,你是否還想要得到某個值得信賴的人提供可靠的小道消息?沒問題,我現在就偷偷跟你說(別告訴別人喲)——好萊塢跑狗場第三場賽事,下注押Lucky就對了!

挑選你的戰場
華倫.巴菲特經常提出這類的建議,譬如「每二十個投球才考慮揮棒一次」、「華爾街沒有規定好球必須揮棒」、「等待你想要的投球」。最成功的賭馬者(我猜,也就是輸得最少的人)不會每場都下注,而只會挑選他最有把握的賽事下注。股票投資的情況也一樣,你應該針對自己最有把握、懂得最多的狀況做投資,因為唯有這類狀況才能讓你最經常成功。

面對一份投資清單時,如果其中是按照成功機率的順序排列各項投資機會,你沒有道理往下延伸而挑選一大堆投資,因為這樣只會稀釋成功的機會。例如,大衛的必殺技是在乒乓球賽事中打出「觸網球」,如果「觸網球」只是十項全能運動的十項賽事之一,那麼大衛所具備的專長和優勢就會被稀釋,他贏得十項全能比賽的機會也很渺茫。所以,如果沒有人阻止你發觸網球,那麼你就繼續幹,直到有人把你趕走為止。

結語
記得有一次我在醫院等待照超音波時,旁邊有一位看著我再看基本分析的書,隨口說:「基本分析沒有用又浪費時間,因為財報可以作假,像我只用技術分析,分析幾條均線就可以賺錢。」我說:「技術分析也會騙線,你怎麼處理騙線的問題?」他無語。我接著說:「很多技術分析會騙線的,大都發生在基本面不是很好的個股,所以基本分析還是有用,可提高你技術分析賺錢的機率。」

許多讀者會寫信跟我說,他用了我的資料(價值線資料成長力資料關鍵點記錄),加上他自己的評估,就賺了一些錢。其實並不是我的資料有什麼神奇之處,那些本來都是你自己應該做的功課,只是我先幫你做了。有做功課和沒做功課,最主要的差別就是,每次股市發生大跌時,你比較不會恐慌,因為你眼界不同了,看到的是滿滿的投資機會。

有長期讀我部落格的讀者都知道,我個人是不報「明牌」的,這次特別破例一次,那就是「好萊塢跑狗場第三場賽事,下注押Lucky就對了!」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