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巴菲特、蒙格:我們沒有成功秘訣

2016年05月01日12:40 北美新浪北京時間1日訊 (子衿)

每年的波克夏年會,在很多渴求成功的投資者眼中,都是學習商業和人生秘訣的機會,但實話說他們肯定會失望。

週六,波克夏董事長巴菲特和副董事長蒙格在CenturyLink Center回答了整整五個小時的問題。

大多數人來到這裏都是為了聽二老談論經濟、股市和企業的狀況的。參會者提出了各種各樣的問題,其中絕大多數都是關於波克夏的子公司,或者是經濟、金融方面的。

不過,總是會有少數人試圖挖掘出人生或者財富的秘密,似乎那些高級嘉賓,尤其巴菲特和蒙格是無鎖不能的神祇,而二老不得不一再重申他們真的沒有這樣的秘訣。

他們說,自己就是研究企業和企業的財報,偶爾就此進行討論。有一次,巴菲特還強調說,他並沒有任何特定的目標或者計劃,他只會繼續做自己做得最多的事情,那就是讀財報。

可是,這依然沒有阻止住滿心渴求的人們。顯然,一些人還是很難相信他們的成功背後沒有某種秘密或者魔力。

週六這次,一位自稱是來自倫敦的西班牙股東提問說:「我想要知道,回顧過去你們在人生路上追尋幸福的足跡,如果可以重來,你們是否會做一些不同的選擇?」

巴菲特說,他不打算改變什麼:「我還是會和我喜歡的人一起,做喜歡的事情。改變並不能讓什麼變得更好。」

蒙格則表示,自己其實根本不需要這麼多錢和這麼大的名聲。

「我確實有點後悔,我沒有儘早醒悟。」這位副董事長說:「現在我九十二歲了,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必須我去努力改進。」

近年有一次會議上,巴菲特曾經面對一個MBA班那種無聊風格的問題――你最害怕回答的問題是哪個?或許是因為討厭這種廢話或曰技倆,巴菲特乾脆就沒有回答。

這次他又強調:「我們在頭腦當中並沒有那種軍隊組織圖一樣的設計,而且將來恐怕也永遠不會有。」

當還有投資者問成功的秘密時,這兩位都實在沒有太多話好說了。巴菲特說,這或許是因為當年哥倫比亞大學的葛拉漢教授教會了他投資,而蒙格又教會了他做生意吧。

「查理.蒙格和我一直在做,做了很多年的事情,其實並不比這(投資和做生意)複雜多少。」

他又補充說,如果非要說有什麼,那就是必須儘量避免「自我毀滅的行為」了。

PS. 彼得.林區表示,他從來沒有說過以下這句話:「如果你進去一間百貨公司看到一間星巴克,你點了一杯咖啡來喝之後認為這是一杯好咖啡,那你就應該打給你的營業員買進星巴克的股票。」彼得.林區表示,如何挑選一檔好的股票,這即使對專業的分析師來說也沒有這麼簡單。「但如果你連資產負債表都看不懂,那你或許不該進入股市。」

雖然訂閱我的資料需要付費,但還是有讀者寫信跟我說:「您的研究價值遠超過這筆費用」。投資會虧錢大多是太衝動(只因看到股市漲),其實只要花一點時間看一下我的資料,就能避免許多「自我毀滅的行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