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巴菲特、蒙格投資哪些事項需要避免與注意的

新浪博客 2016-07-10 08:49:43 王鵬

巴菲特:現在更難賺錢的部分原因是我們管理的資金量,如果我們管理的資金只有10萬美元,且我們真的需要錢,我們的回報前景將比現在好多了。道理很簡單,如果我們管理的資金量較小,潛在的投資範圍就大多了。

現在,我們考察的很多投資機會也受到了其他很多人的關注,而在以前,很多時候我們關注的機會,其他人幾乎看都不看。不過過去也有過例外,當我們考察一些投資的時候,全世界對待這些投資就像瘋了一樣,這對我們來說肯定是一大幫助。

我們能根據賣家的前半句話排除掉98%的考察對象

兩個簡單的篩選標準可以迅速排除掉98%的考察對象

股東問:你能否詳細談談在考察潛在的投資時,你們使用的篩選標準是什麼?

蒙格:這個問題我們已經說了很多了。就像我提到的那樣,機會成本是生活中一個基本的篩選標準,如果你有兩個瘋狂追求你的求婚者,其中一個比另一個好千萬倍,你就不用在另一個身上花費時間了(巴菲特大笑)。我們篩選投資機會時也是這麼做的。我們使用的篩選標準是最基本的想法,它們是如此之簡單,以至於人們不斷問我們這些標準的背後有什麼玄機。

巴菲特:我們使用的第一個篩選標準可能是我們是否認為自己很懂這家擺在我們面前的企業,這一點我們能立即知道。如果這家企業通過了第一道篩選,接下來我們要問這家企業是否具有可持續的競爭優勢。這兩個標準可以把絕大部分考察對象篩選掉。

很多潛在的賣家肯定會認為查理和我非常武斷,因為通常的情況是,對方第一句話剛講到一半,我們就會說:「謝謝你的來電,但我們對​​你的企業不感興趣。」他們覺得如果他們向我們詳細解釋他們的企業(我們一直都能收到這種信件),我們就會看到他們企業的優點,或許就會買下來。不過,通常來說,我們真的能通過前半句話就可以看出這家企業是否具有這兩個因素。如果我們不懂這家企業,根本不會收購它。如果我們不懂,就無法判斷它是否具有競爭優勢。如果我們懂這家企業,我們可以得出結論——這家企業不具備競爭優勢。所以,在98%的情況下,潛在的賣家只說半句話,我們就能結束談話,我們的這種做法當然很成功。

有時候我們通過與我們打交道的人排除考察的對象。

你能看到有些將要發生的事情

巴菲特:另外,有時候,當我們和一些人就整體收購企業交談的時候,我們通過與我們打交道的人來判斷這起交易能不能做成。如果賣家將這家企業拍賣出售,我們就沒有談的興趣,這樣的話,交易不可能做成。如果有人想通過拍賣出售他們的企業,不管拍賣進展得如何,他們都想坐下來和我們就一切條款重新談判。因此,在我們購買這家企業之前,要談好幾次。你可以看到有些將要發生的事情。另一方面,我們和與我們有關係的人有非常美妙的合作經歷,他們給我們的交易絕大多數情況下都能做成。我們可不想整天聽人講故事,也不看經紀人報告等任何類似的文件。我們還想用自己的時間來幹些別的事情呢。查理?

避開小人,你可以免遭大不幸

蒙格:沒錯。華倫暗示的另外一個篩選標準是君子(quality person)這個概念。當然,大多數人對君子的界定是和他們相近的人。但是世界上有很多君子,也有很多小人,這兩類人經常都有一些跡象,就像旗幟一樣,尤其是小人。一般來說,我們得避開這些人。

避開和小人打交道可以讓你免遭大不幸,和君子結識可以讓你獲得巨大的幸福。

我們要尋找的人:能被所有人信任的人。

蒙格:你只要環顧四周就可以發現,在這個房間裡有很多君子,他們創造了一些偉大的企業。他們的客戶可以信任他們,他們的員工​​也可以信任他們,就連遇到問題,都可以信任他們會正確對待並予以合理解決。這就是我們想打交道的人。這些人信守諾言。最近我和一家這樣的公司打過交道,某些產品上印有這家公司的品牌,同一領域裡有人發明了一個更好的產品。於是,他們就把他們的品牌從這些產品上拿了下來,因為如果他們的產品不是最好的,他們就不想讓自己的品牌出現在產品上。這樣想的人通常在商業上都做得非常成功,君子的大旗也會在他們的頭上飛揚……

另一方面,如果某人身上閃現的是「混蛋」標誌,要避開他們。

巴菲特:小人的胸前好像有一個標誌,寫的是「混蛋、混蛋、混蛋」,你要避開這些人,你真的以為你買下他們的企業,他們就不再是混蛋了嗎?投資的一個美妙之處是:你不必每天都從頭開始,評估企業價值的一個優點是它是累積性的。

 股東問:信息對我們中的許多人來說都是一個障礙,在應對信息氾濫這個問題上,你是否使用了組織模型?利用這個模型你可以聰明合理地組織信息,從而得到最大的收穫,同時不會分散你的注意力。你如何持續追踪所有的企業?

巴菲特:我們並不持續追踪所有的企業。不過,從某種程度上說,評估企業——特別是大企業——價值的美妙之處是它是累積性的,如果你40多年前就開始評估各大企業的價值,現在你就積累了許多企業的估值知識。開始的時候你不需要掌握很多行業的估值知識,可以從了解一些重要的行業開始入手,總共大概也就只有75個重要行業,你可以逐步了解這些行業是如何運作的。你不必每天都重新開始,不用諮詢電腦,你什麼都不用諮詢。所以,評估企業價值可以享受知識日積月累的優勢。這是我們喜歡不發生變化的企業的原因之一。

巴菲特:你掌握的企業估值知識會隨著時間的進展而一點一點地增加。為什麼我們決定在1988年購買可口可樂的股票?這可能是知識一點點積累的結果。經過幾十年的積累,這些點滴的知識匯成了大河,讓我們能看到可口可樂的價值。

可口可樂是一家偉大的企業,這也是我們為什麼喜歡不會發生太大變化的企業的原因之一,因為對這些企業而言,過去的歷史是有用的。查理?

蒙格:我沒什麼可補充的。

安全邊際非常重要,但最重要的是待在你的能力圈之內

安全邊際多大才好?這取決於風險

股東問:在你1992年的致股東信中,你寫道,你努力以兩種方法來解決未來盈利的問題:通過堅持投資你懂的企業以及通過建立安全邊際。你說這兩者同等重要。但是,如果不能兼得,你覺得哪一個更重要?

巴菲特:我想,有一個更加權威的人曾經告訴過我們哪一個更重要。它們是聯繫在一起的,如果你很懂一家企業,並且能洞察它的未來,你需要的安全邊際顯然就很小。相反,一家公司越脆弱或者它變化的可能性越大,如果你依然想投資這家企業,你需要的安全邊際就越大。

我記得在第一版的《證券分析》中,葛拉漢使用JICASE的例子告訴我們說:「這家企業的價值在30美元到110美元之間。」他說:「這個結果聽起來並不好。這個信息能給你帶來什麼好處呢?如果該公司的股價低於30美元或者高於110美元的話,這個信息或許還能給你帶來一些好處。」

如果你駕駛著載有9,800磅貨物的卡車,通過一座載重量為1萬噸的橋,且這座橋距離地面只有6英尺的話,你可能會覺得沒事。但是,如果這座橋坐落在大峽谷之上,你可能就想得到大一些的安全邊際,因此,你可能只會駕著4,000磅重的貨物通過這座橋。所以說,安全邊際多大取決於潛在的風險。不過,我們現在獲得的安全邊際沒有1973-1974年期間那麼大。

最重要的是懂得你投資的企業並投對企業

巴菲特:你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懂你所投的企業。如果你懂得一家企業,且你投的企業在本質上不會發生意外的變化,你就能獲得不錯的回報。我們認為,我們投資的企業大多是這種類型。

能夠從別人的錯誤中間接學習是最好的,不過我們並不總是不犯錯

巴菲特:相比從你自己的錯誤中汲取教訓,最好從其他人的錯誤中學習。就像佩頓過去說過的那樣:「為國犧牲是一種榮譽,不過這種榮譽還是讓別人獲得吧。」我們的方法其實就是試著間接學習。不過,我們重複犯過很多錯誤。我犯過的最大的錯誤或者說錯誤類型是,當我發現某企業是偉大的企業時,我不肯支付較高的價格,或者在它的股價漲得較高的時​​候,我沒能繼續買入。這一錯誤的代價是幾十億美元。我可能還會繼續犯這種錯。

錯過能力圈外的投資機會是一回事,錯過圈內的是另外一回事

巴菲特:當我遇到比爾.蓋玆的時候,我沒有購買微軟的股票,對於像這樣的事情,我一點也不在乎,因為這完全不在我的能力圈之內。但是當我發現了一家我懂的企業,且它的價格也很有吸引力的時候,如果我沒有採取行動,這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了。遇到想都不用想的絕佳投資機會,你一定得抓住,如果沒有,那就是瘋了。

蒙格:對。我想,大部分人遇到我稱之為想都不用想的絕佳機會的機率都非常小,這些機會的吸引力如此明顯,以至於投資它們肯定能賺錢。因為這些機會少之又少,並且幾十年才出現一次,因此我認為,人們必須學會當這些稀有的機會出現的時候,要有勇氣和智慧以重金下注這些機會。

巴菲特:沒錯。你一定得豪賭一把,如果你不這樣做,就是瘋了。當這些機會出現的時候,如果你投入的資金量很少,也是瘋了。

無風險利率就是我們在比較不同的投資機會時所使用的基準

為什麼使用無風險利率作為現金流的折現率

股東問:當你們預測一個潛在投資——一家公司的現金流的時候,為什麼使用無風險國庫券的當前利率作為折現率?你們為什麼不用剛才查理說的機會成本的概念來選取折現率呢?比如你提到的美國公司股權收益率的歷史均值12%,或者你的回報率目標15%,或者參考可口可樂的股權收益率。我想你肯定知道,使用不同的折現率將顯著改變你評估​​的公司的價值。你們為什麼使用無風險利率?

巴菲特:我們使用無風險利率僅僅是為了對不同的投資對象進行相互比較,換句話說,我們尋找的是最有吸引力的投資對象。為了計算投資對象的現值,我們都需要使用折現率,由於我們永遠都能購買國庫券,所以,國庫券的利率就成了基準利率。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想購買政府債券,這也不意味著,如果我們得到的最好的投資對象的現值表明,該投資每年的收益率只比國庫券高0.5%,我們就會購買國庫券。但是我們認為,這是一個合適的基準利率,我們只是使用這個利率來比較所有的投資機會——企業、油井、農場等等。

使用無風險利率作為折現率還與確定程度的高低有關,這是一個基準利率。在整個估值過程中,它相當於一個常數。查理?

估值的思維過程是小兒科

蒙格:是的。你想買期限多久的政府債券顯然都可以買到,所以,投資股票的一個機會成本就是將股票和債券進行對比,你可能會發現,美國有一半的公司股票,你要麼不了解它們,要麼很擔心這些股票的情況或者極度不看好它們,以至於你寧可購買政府債券。因此,從機會成本這個角度看,這些股票就被這個篩選標準給排除了。

接下來你開始尋找那些你喜歡的股票,你對這些股票的喜歡程度遠勝於政府債券,所以你會對這些股票逐一進行比較。如果你找到了一個你認為最好的投資機會——這個機會你很懂——你就有購買對象了。這個思考非常簡單,除了最基本的經濟學知識和博弈論之外,什麼都用不到。估值的思維過程連小孩子都能想到。

※相關文章:巴菲特的企業價值評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