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聽明牌買股的風險(五線譜投資術)

此書是利用標準差的技巧,形成5條線的趨勢線,又稱「五線譜」,自動幫你找出高低點。本篇只介紹「聽明牌買股的風險」。

聽明牌買股的風險
2015年寒假回學校時,有位同事甲君跟我抱怨,2014年4月底跟同事乙君聊天,討論到有沒有哪些公司可以長期投資。乙君跟他說,大華(9905)盈餘和股息都持續成長,目前殖利率高於5%,是一家好公司。

我調了一下那時大華金屬3月公布的每股盈餘資料,果然每股盈餘從2009年之後一直成長,現金股息持續5年增加,而且每股配2元。

那時候股價剛由42跌到38元,乙君說可以買,然而後來大華的營收不佳,2014年4月變成負成長,5月公布的第1季盈餘年增率又是負數,乙君就在37元停損了。

問題是,乙君忘記告訴甲君,他已經停損,以及大華財報和盈餘不如預期的原因。結果,38元買進的甲君就套牢迄今,最低曾跌到27元,現在回到31元附近,其間配了一次2元現金股息,再過幾年可能就可以解套。

你告訴別人,某檔股票看起來不錯,但你賣掉時,忘了曾跟誰討論過這檔股票。因為忘記說要賣出,人家就會記著這件事很久,賺了錢不會感謝你,但賠錢時就會記得你。

所以最好不要在網上貼一堆股票,或告訴人家可不可以投資。因為時空環境會改變,你來不及通知當初直接或間接討論這檔股票的每個人。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如果聽了明牌,卻不知道投資這檔股票的基本知識,當初提供明牌的人,賣出時也沒辦法告訴你,最後投資的成敗只能自己承擔。

投資別只聽理專的建議
有個朋友是退休老師,存定存是他唯一的理財方式。有一天,有個當理專的學生來拜訪,說可以幫老師進行理財規畫,他覺得該捧一下學生的場,而且他真的需要理財。

2007年,他拿了100萬請學生幫忙規畫,學生幫他買了一檔美國基金,然而沒多久就遇到金融海嘯,2年內,他的投資淨值少了一半。後來總算股市回升,他的投資淨值也回到賠30%的程度。

過了不久,學生又建議他賣掉基金,轉存歐元定存,當時歐元兌台幣為1:44,後來發生歐債風暴,歐元兌美元大幅貶值,他的學生又打電說告訴他,應該贖回歐元,改買黃金……

我們來分析一下這個故事。

美國道瓊指數由2007年的14000點,跌到2009年初的6500點,然後又回升了一點點,他的學生就叫他贖回美國基金買歐元。

之後台幣兌歐元的匯率由44比1升值到40比1,這麼一來又賠了10%。然後,他的學生建議他贖回歐元,改買黃金。黃金則由每盎司1,900美元一直跌到1,100美元。我這位多友真的是哭笑不得。

在我來看,理專並沒有要害老師,他只是把當天早上開會的結果,提供給客戶而已,他的主要收入來源是客戶頻繁買賣的佣金。

所以理財知識很重要,對於理財不能一無所知,否則委託他人理財,錢財被理掉了,可能自己都還不知道。

理財知識的第1個原則是,當你什麼都不知道時,就不要投資。查理.蒙格曾經說過,投資很簡單,知道自己會死在那裡,不要去那個地方就好了。所以,投資理財的致勝原則就是,承認自己不知道。學習理財知識,你會慢慢對投資標的有所認識,進而擴展自己的能力圈,你只要投資自己知道的,不要碰自己不知道的就好了。

結語
我覺得投資很像釣魚,要釣到大魚除了機運外,你還要有高明的釣魚技巧。

查理.蒙格曾經比喻投資人不學釣魚技巧,卻改買會發光的魚餌。某人問製造釣鉤的人:「魚會喜歡這些魚餌嗎?」,他說:「我可並不是把魚餌賣給魚的呀」。

明牌和概念股到處都有,像雜誌、理財節目、新聞媒體和網路,但那些就像會發光的魚餌,會帶給釣魚店營收,但投資人真的會釣到大魚嗎?並不是他們所關心的!

雖然我的部落格不報明牌,但我希望看我部落格的讀者,每年都能學到一些理財知識,而有所成長。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