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成長分析—瑞智4532(105年度)第二季

此為利用105年度半年報的財務報表資料,進行祖魯法則的成長分析結果。

類股:電機機械

一、祖魯法則
  •  過去五年每股盈餘成長(>15%):100~104年每股盈餘成長 (-2%)。
  •  負債佔資產比率(<33%):104年負債佔資產比率為53.48%
  •  速動比(至少 > 100%,最好 >150%): 104年速動比121.15略大於100%
※從成長力的資料看來,沒符合祖魯法則的標準。

二、計算合理成長價格
瑞智因為第一季表現的很好,我們先從第一季看起,再來看第二季的表現如何。

第一季:
  • 去年每股盈餘EPS =1.86
  • 105年度第一季每股盈餘EPS = 0.65
  • 預估今年每股盈餘EPS  =  2.6 (預估,若0.65* 4 = 2.6 )
  • (以下是使用成長力資料自動幫我試算出來的)
  • 預估成長率 = 40%
  • 合理成長價格(目標預估本益成長比不超過 0.66)= 48.84
第二季:
  • 去年每股盈餘EPS = 1.86
  • 105年度第二季每股盈餘EPS = 1.75
  • 預估今年每股盈餘EPS  =  3.5 (預估,若1.75* 2 = 3.5 )
  • (以下是使用成長力資料自動幫我試算出來的)
  • 預估成長率 = 88%
  • 合理成長價格(目標預估本益成長比不超過 0.66)= 108.24

三、關鍵點記錄
  1. 我的關鍵點記錄在2016年8月第1週,正式突破下降趨勢頂部關鍵點(26.8)的5%,趨勢反轉向上,發出了買進訊號。
  2. 目前股價31.5 (2016-8-12)。

四、結語
在成長力資料中,瑞智第2季的預估合理成長價格很高,是有點問題。原因是,我們直接把第2季的EPS×2,但瑞智是賣冷氣壓縮機的,尤其是在第3季和第4季,天氣已逐漸轉冷,不會有那麼多人會買冷氣機。所以我們必需重新評估「今年的EPS」,如下:


我們先求得瑞智去年2015下半年的EPS,只要把成長力資料中1.86(去年EPS)-1.12(去年第2季同期EPS)=0.74。再加上今年2016上半年的EPS,所以今年預估EPS為0.74(去年下半年)+ 1.75(今年上半年)=2.49元。

我們重新計算合理成長價格(以下是使用成長力資料自動幫我試算出來的)
  • 預估成長率 = 34%
  • 合理成長價格(目標預估本益成長比不超過 0.66)= 41.58

這也是為什麼關鍵點記錄會發出買進訊號的原因,但我沒等關鍵點發出買進訊號時,我在5月份就買了,我買在24.3,原因是那時天氣已經很熱,我預估夏天第2季冷氣機會大賣。

※成長分析的計算解說範例說明,請參考:成長分析—尋找飆股,計算合理成長價格(散戶兵法—祖魯法則),那篇文章的介紹。
※可向我訂閱成長力的資料(隨財報每月出刊),你可隨財報預估各股今年的EPS,自動算出飆股合理成長價格!請參考目錄 e-mail 服務信箱  訂閱成長力資料,那篇文章的說明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