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用好你的人生積分卡

文/新浪財經意見領袖專欄  專欄作家陳九霖

2015年,波克夏召開五十週年股東大會的時候,有很多的人都去報名參加,我當然是其中之一。我如期趕到了美國的奧馬哈小鎮,很幸運,我不僅聆聽了他的教誨,更重要的是,當時,我的新書《地獄歸來》正式出版,他給本人寫了一封賀函,恭賀我新書的出版,並期待英文版的問世,這個人是誰呢?他就是世界著名的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先生。

現在,請大家睜開尊眼,我們一同來分享巴菲特的故事——《滾雪球》。

這本書一共761頁,對我本人而言,閱讀這本書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觸及我靈魂的一個內容叫做「內部計分卡」。簡而言之,我們做事情、做投資,我們為人都必須要有自己的主心骨,要有主見,我們要在自己的計分卡上,不斷增加我們的成績,而不要過多關注外人對我們自己的評價。

如何建立自己的內部計分卡並為之加持呢?我的體會有三條:

第一條,我覺得是心態
心態非常的重要!這是個什麼心態?你要堅持,你要不為外界所左右,你要做你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就像巴菲特先生所說的,你要找到一片夠濕的雪,找到一個夠長的坡,你往那個方向走,就一定能做出一個漂亮的成績單來。

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呢?我覺得也是一個「滾雪球」的概念,也是要由最開始普通人那種浮躁的心態,慢慢地變成沉靜的、安穩的心態。要不斷地「滾雪球」,不斷地鍛煉自己,不斷地提升自己的心態。

建立內部計分卡的第二個關鍵內容是,要有眼光
我們要不斷地培養自己的眼光。大家可能要問,怎麼樣提高我們的眼光?我覺得,這同樣需要一個「滾雪球」的過程。

首先,我們需要具備充足的理論知識,例如,巴菲特先生在讀了賓夕法尼亞大學之後還要到哥倫比亞大學繼續深造,在師從著名投資學家葛拉漢之後,又在葛拉漢下工作了幾年,學習了充足的知識,打下了堅實基礎。

其次,理論要變成實踐,通過不斷的實踐,你會有豐富的經歷,經歷是另一種財富。

然後,到第三個階段,就形成了個人的直覺。你有理論了,又有經驗了,當你看到一個項目的時候,一眼就會知道這是個好項目還是一個壞項目。

最後,到了第四個階段,因為,個人直覺有時候會犯錯誤,我們不只是有個人的直覺,我們提升到了法人的直覺。什麼叫法人直覺?就是說一個團隊對於一個項目的判斷形成了共同的認知。你拿到了一個項目,不只是你個人認為這是個好項目,而是整個團隊都能判斷到它將取得良好的結果。

內部計分卡的第三個重要的內容就是,要有資本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我們不僅要找到適合的資本,我們還要充分地運用好我們的資本。募資也好,提升資本也罷,我們應該怎麼做呢?還是一句話,要「滾雪球」。

一個創業團隊首先要有三個F,只有這三個F在最初階段才可以給你錢,哪三個F呢?一個是你的家人(FAMILY),就像巴菲特先生他的岳父支持他一樣,他的姐姐支持他一樣,他的姑姑支持他一樣。第二個就是朋友(FRIEND),就像給他100美元的同班同學一樣。第三個叫做傻瓜(FOOL),就是像巴菲特那些心理醫生、心臟醫生一樣。這是第一個階段,有這個階段的積累,雪球再滾滾,等到你又有一定業績的時候就會吸引風險投資人給你投資。再到一定的階段,你做到更大規模的時候,會有一些股權投資人給你投資,

如何看待巴菲特的成功?

巴菲特這麼多年來投資了四百多家企業,但是,很少有趕潮流的企業,所以,像大家熟知的「風口論」,姑且不論其好壞,但至少在理解上很多人有錯誤,我覺得,正確的理解應該是順勢而為,然後,就是要做「藍海」,不能在一個羊腸小道上跟人家去擠去拼,而要找到一個不為別人所關注,或者別人關注的到但沒有去實施的內容,這樣做起來會比較容易。

巴菲特成功的特質既有先天的因素,也有後天的作用。所謂先天的因素就是,巴菲特在《滾雪球》這本書中間講到了他父親對他的影響。巴菲特的父親就是一個股票經紀人,在巴菲特五歲左右的時候就曾帶他到紐約證券交易所參觀,見到了很多做股票的人。所以,後來為什麼巴菲特沒有去做別的工作,而是去做股票,這個就是受他父親先天的影響。

第二,後天的影響也是非常大的,如果說是先天和後天的比較,我倒覺得是一個二八開。你看巴菲特後面到賓夕法尼亞大學學習,然後,他想進哈佛大學,但是,沒有考上,最後就到哥倫比亞大學去就讀,並拜入葛拉漢門下,甚至費雪也是他很重要的導師,所以,他一直在學習著。因此,後天的學習,我覺得對他還是有很大的影響的,這同樣也適合於每個人。

讀書和投資之間關係如何?

以巴菲特為例,他的很多商機還是從讀書中間得到的。比如說,他在讀到媒體報導,發現運通公司遭遇豆油摻海水的時候,就馬上感覺到這個中間有故事、有機會。除了提供資訊外,讀書更重要的還是鍛煉分析問題、觀察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個是要從書本上、從閱讀中得到啟發的。所以,我覺得讀書對投資的影響不只是資訊,更重要的是能力的培養。

投資和實業是否矛盾?

我覺得投資和實業之間不一定是矛盾的,我剛才分享了《滾雪球》這本書,並提到了三個因素來增強「內部計分卡」,一個是心態,一個是遠見、眼光,還第三個就是資本。如果沒有資本,再好的事業都支撐不起來。

全民搞私募股權投資也好,或者大部分人搞私募股權投資也好,這些資金不是說全都投到那些搞資本的人那裡去了,而是投入到實業裡面了。「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你再有好的心態,再有好的眼光,如果沒有資金給你,其它的都是空中樓閣,紙上談兵。

現在是否是創業最好的時代?

其實,從宏觀上來講,我十分支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中國要解決兩個事情,一個就是要創業,第二個就是要創新。中國有這麼多的大學生要就業,他們學到的知識要轉化為成果,只有創業能提供更多的出路。

從微觀個人層面講,什麼叫做最好,其實,適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在中國市場條件下,怎樣實現價值投資?講了再多到底能不能學來?在中國這個土壤上能不能培養出我們的巴菲特?這都是我們需要思考的問題。

學習巴菲特一定要學他的精髓,對於他的長期持守和他的價值理論,我們不能片面地理解。巴菲特的名言「如果你不想持有這個公司的股票十年,你就不要持有它十分鐘」,是針對美國的環境講的,對中國來講,他也沒有說多少時間。比如說,約瑟剛剛退出的一個項目,我花了四年半的時間就把它退出了,我沒有持有十年,但是,有二十倍的回報也可以達成同樣的目的。

另一個就是價值投資理論,我覺得這個應該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一個理論。總而言之,學習巴菲特就要學到精髓,把它學到精緻,把它學以致用,我覺得未來不只是一個巴菲特,可能若干個巴菲特也將會誕生在中國。

(本文作者介紹:清華大學法學博士,北京約瑟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曾擔任兩個世界500強企業副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