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巴菲特成功秘密和建議

華富財經 2017年2月27日

波克夏公司上周六剛剛公布了巴菲特最新一年的致股東信。巴菲特一年一度的致股東信一直被很多投資者奉為「投資聖經」,是解讀巴菲特智慧的最佳工具之一。

正如他以前每年的致股東信一樣,這一次巴菲特也涵蓋了眾多話題,從股票回購說到2016年喜歡的股票,同時也提供了一些投資建議。

巴菲特去年投資了蘋果公司,當時蘋果公司股價出現較大幅度下跌,很多投資者擔心蘋果輝煌不再。他在市場普遍悲觀、拋售蘋果股票的時候進場,現在帳面上蘋果股價已經上漲近23%。應該說這是巴菲特投資理念的又一次經典體現,正像2008年金融危機的時候巴菲特買入高盛和通用電器的股票一樣。

在這一次的信中,巴菲特提到當市場出現大幅度下跌的時候,我們不應該忘記兩件事:
  1. 作為投資者,廣泛的恐懼是你的朋友,因為它讓你有機會低價買入。
  2. 內心恐懼是你的敵人。

他認為:「只要能夠避免高昂和不必要的費用,持有一個大型、保守融資的美國企業組合達到一定時期幾乎可以肯定是會賺錢的。」這其實正是巴菲特投資的秘密:用便宜的價格購買最好的公司,而便宜的價格往往發生在市場恐慌的時候。

雖然秘密已經公開,其實別人想複製並不容易,這跟人性有關。最成功的投資者並非因為他的想法有多先進或者時髦,而是他能控制自己的恐懼和貪婪。

巴菲特在這次的信中也談到了人性的問題。他說這些年來,他經常被要求提供投資建議,在這個過程中,他對人性有了更多了解。他的投資建議通常是「一個低成本的標準普爾500指數基金。」

但是很多人都沒有聽從他的建議。他說:「那些最有錢的人、機構或者養老基金中沒有人聽從他的這個建議,他們一般都很有禮貌地感謝他的建議,然後離開又被那些收費昂貴的基金管理人所誘惑,或者很多機構投資者則找到了另一類高收費的幫助稱其為顧問。」

這種人性上的弱點來自於兩方面。一方面是投資顧問需要利用投資者的心理賺錢,巴菲特問:「你能想像一個投資顧問告訴客戶,一年又一年,只要增持指數基金複製標準普爾500指數就可以了嗎?這是事業上的自殺。只要他們每年都可以建議小規模投資變動,這些昂貴的顧問就可以繼續收取費用。而他們的建議通常都以深奧費解的形式出現,解釋為什麼他們的建議是更時髦的投資方式或者在當前的經濟趨勢下更合適。」

另一方面則是投資者自己的問題。「很多有錢人習慣感覺他們可以在生活中得到最好的食品、學校、娛樂、房屋、美容整形、體育比賽票,無論是什麼。他們認為錢能給他們買到與其他大多數人不同的更好的東西。」

事實上,「在生活中的很多方面,財富不會帶來最好的產品或服務。」正因為這個原因,財務「精英」們-富有的個人、養老基金、大學基金會以及其他-總是希望與那些只有幾千美元投資的人享有不同的金融產品或服務。即使指數基金從預期來看是最好的選擇也不管用。根據巴菲特的計算,精英們為尋找更好的投資建議在過去10年裡總體已經浪費了超過1000億美元。

巴菲特的總結是「人性不會改變。」富裕的個人、養老基金、基金會和類似的機構都會繼續認為他們應該得到 「更好的」投資建議,因此那些聰明的顧問就能賺很多錢。這就應了那句話:「當一個有錢人碰到一個有經驗的人,有經驗的那個人會變得有錢,而有錢的那個人則帶著經驗離開了。」

PS. 巴菲特說:「投資股票最大的風險是無知。」巴菲特又說:「當一個笨人承認自己笨,他就變得不笨了。」所以他建議一般無知的散戶,只投資指數基就好。

因為「單一股票,並不適合多數的業餘投資者,以單一股票為投資工具,成績要傑出,需要考慮的變數太多,而包括對股價合理性的分析、研究和判斷,以及時機點的評估,這些都超過多數人的能力範圍,且時間也不允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