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倍增你的極大值(小技巧大業績)

美國最佳商業經典之作,是所有經理人必備的參考書! 教你以最少的時間、最低的風險和最小的努力, 創造出倍數成長的利潤!本篇只介紹「倍增你的極大值」。

人的腦袋很神奇,有時可以理解極其複雜難懂的概念,有時卻無法辨識顯而易見的道理。舉例來說,早再西元前二千年,人類就發明了冰淇淋,但卻要再過三千九百年,才有人發明裝冰淇淋的錐形捲筒;現代沖水馬桶西元一七七五年就被發明出來了,但衛生紙卻等到一八五七年才問世……。

然而,直至今日,仍有無數類似的連結尚未被發現,在商業的領域更是如此。各種簡單的方法擺在那兒,可以大大地提高你的收入、利潤和成就,問題卻是,你壓根兒就視而不見,完全沒有想到它們。

我的意思是,借用其他行業成功經營的法則,應用到你的事業上。我認識的大多數人,幾乎都將自己的一生貢獻給一種事業或企業,或許你也如此。只不過,如果你一輩子貢獻在同一個事業裡,那麼你的所知所學就僅限於這個事業中普遍的成功法則。你只懂得同業行銷、販售、廣告或促銷的手法,而且搞不好跟他們的手法也差不了多少。

如果你限制住自己,跟所有競爭對手一樣,採取類似的方法做生意,那麼你頂多就只能讓收入適度遞增——糟糕的狀況是,你可能會輕易地敗陣下來。

每一百種行業裡,大約有九十五種不同的成功法則。A行業完全不熟悉B行業使用的方法,同樣的,C行業也對B行業銷售或行銷手法一無所知,類似的情況不勝枚舉。因此,當你學習並了解其他各業中讓人成功的基本法則後,就有能力挑選出最強而有力、具高度突破性的方法,引進你所屬的行業。

下面列出幾個成功利用其他行業技巧及策略的例子:

針對隔夜快遞包裹,聯邦快遞公司運用了銀行業支票隔夜結算的方法:銀行會將所有支票傳送到中央處理中心,然後再送至各分行——聯邦快遞公司採取這種軸輻式的概念,將所有包裹先運送到一個中心,再發送至各個目的地。

有位名叫喬治.湯瑪斯的人想讓止汗劑用起來更方便,卻苦尋不著方法,直到他發現他早就把問題的解決方法握在手中:喬治參考了原子筆的概念,發明了滾珠止汗劑。

世界運轉速度之快,你應該不會想坐等大災難將事業破壞殆盡,再重新創造一個更好的未來。光靠著一個方法來應對你所有的新客戶和工作,就像抱著一顆不定時炸彈。以一個簡單的類比來說:如果釣魚時手上只有一根釣竿跟一條線,你能補到的魚必定有限;但如果你有十根上了線的釣竿,又分別勾上不同的釣餌,同時放進河水中,那麼魚上鉤的機會就大大增加了。

所謂的最佳可能性,很多都必須要多方切入,這些切入點可能性一路發展,從「感到好奇」的階段進展到「感到有興趣」,最終則是「採取行動」。如果你從好幾個位置去進攻你的市場,而你的競爭對手則不然,那麼你將盡得優勢,獲得傲人的成就和收入。

結語
許多投資人會一直升級自己的電腦、手機、車子……等的效能,但很少對自己的大腦升級。

以至於當巴菲特買進之前說過他不碰的航空股和科技股時,許多人都大惑不解。特別是以前常有一些人打著巴菲特的名義,建議投資人不要碰科技股。

在洛杉磯召開的2017年Daily Journal Meeting年會上,蒙格對此作出解釋道,隨著年齡的增長,他和巴菲特都已經有所改變。現年93歲的蒙格說道:「隨著時間的推移,華倫就能學到更多,我也能學到更多。就我們所參與其中的遊戲而言,很好的一件事情是你總是能夠學到東西,而我們仍在這樣去做。」

也就是說,巴菲特和蒙格一直持續不斷的「倍增他們自己的極大值」。

我以前也跟著許多人一樣,一直僅守的「價值型投資」,但直到我跨到「成長型投資」時,我才真正賺到大錢【請參考:價值與成長的綜效之路(誰都學得會的「算股」公式)】。

曾經有位讀者寫信跟我說:「在訂閱您的關鍵點記錄之前,其實我本身有自己的投資方法,我也做了很多表格,追蹤個股,並且監控總體經濟面的發展,自己的整套系統已經執行了五年,但看到您的關鍵點記錄後,我發現這一塊可以填上我自己操作方法的不足(買點太前面等待太久,或遺漏掉一些營收平平但毛利營利率大升的個股),所以現在我都是看了關鍵點回頭來用自己的方法檢視, 自覺功力大增。」

所以,若你發覺自己在股票投資上一直賺不到錢,可能要想一想如何「倍增你的極大值」。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