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投資者心理弱點:一廂情願

文章轉載(新浪股吧):帝王論金

一提到巴菲特,我們首先想到的就是,他神一般令人崇拜的投資理念和投資手段,還有他令人眼紅心熱的穩健收益:50年每年都保持近23.5%的收益,你自己拿計算器計算一下,那絕對不是一般的小數字,即便不算複利,也是幾萬倍的收益。

巴菲特被人引用的經典理念很多,其中一句話,最令人崇拜:利用市場的愚蠢,進行有規律的投資,你投資虧錢,是你太一廂情願。今天給大家分享一下,如何避免自身投資誤區,克服投資中人性的弱點。
  
投資不要一廂情願
  
牛津大學曾做了一個實驗。在實驗中,研究人員隨機找了145位大學生,並將他們分為兩組:農民和麵包師。
  
農民和麵包師的糾結
  
我們知道,農民和麵包師的關係是:農民生產小麥,並且把小麥賣給麵包師作為烤麵包的原料。從農民的角度來看,他們總是希望小麥的價格越高越好。而麵包師需要買入小麥磨麵粉作為他烘烤麵包的原料,因此他們希望小麥的價格越低越好。在這些學生被分配好角色後,研究人員給了他們一張小麥的歷史價格圖,並讓他們預測小麥的價格。
  
學生們被告知:他們的工作是去預測小麥的價格,誰預測的價格最準確,他/她會得到5英鎊的現金獎勵。實驗的結果非常有趣。農民們對於小麥價格的預測平均值,要比麵包師們對於小麥價格的預測平均值高出4%,在統計學上屬於顯著差別。
  
投資者心理弱點
  
實驗告訴我們:人們普遍有「一廂情願」的心理弱點。農民的願望是小麥價格上漲,而麵包師的願望則是小麥價格下跌。這樣的「一廂情願」,影響了他們對於小麥價格做出客觀理性的預測判斷。農民們做出的價格估計偏高,而麵包師們做出的價格估計則偏低。他們的判斷收到了主觀偏見的影響。
  
這種「一廂情願」的心理偏見在投資中也同樣出現。投資交易中,看漲的希望價格不斷上漲永遠不會跌,看跌的希望價格不斷下跌永遠不會漲,但「期望很美好,現實很殘酷」,多空雙方的心理預期往往偏離實際行情。
  
人類由於自身先天的行為學因素,會產生「一廂情願」的行為偏見。這種偏見,恰恰是我們做出理性投資決策的一大天敵。在「一廂情願」的偏見的影響下,投資者很容易做出帶有偏見性的主觀判斷,導致其做出不理性的投資決策。
  
如何克服一廂情願弱點,大幅提升投資水平?
  
投資者只有不斷換位思考和自我剖析才能避免踏入「一廂情願」的心理陷井。
  
我們做任何一個重要的投資決策前,都應該提醒自己做「換位思考」。如果我們心儀某個股票,決定出手購買。那麼我們不妨把自己放到購買股票的對立面,即賣出方,然後仔細的想想有哪些賣出該股票的好理由。然後將這些賣出的理由和自己想買入該股票的理由對比一下,確認自己的買入理由確實充分。無論我們去市場上買入,還是賣出某隻股票,市場上一定有一個交易對方賣給我們要買入的股票,或者買入我們要賣出的股票。
  
在這兩個交易方之間,發生的是一個零和遊戲:不是你賺,就是對方賺。因此,筆者帝王論金認為投資者需要養成這個習慣,經常問自己:我知道的比市場上其他人更多麼?我的信息比市場更全麼?如果答案不明確,那麼投資者就應該提高警惕,避免自己做這種類似於猜硬幣,比大小的投機決策。
  
投資者要反復自省
  
當市場的走向背離我們一開始的期望時,投資者需要停下來進行自我剖析:我有沒有受「一廂情願」的偏見影響?是不是我的主觀意見影響了我的客觀判斷?如果沒有目前的損失,我還會這麼看多/看空這支股票麼?這樣的自省可以幫助我們盡量避免陷入行為學偏見而無法自拔。
  
巴菲特成為人們崇拜的股神,在投資界叱吒風雲多年,有很多值得投資者學習地方。聰明的投資者,應該充分認識到這種偏見以及它可能帶來的不良後果,通過建立系統化的投資決策過程來抵禦這種偏見的影響,提高自己做投資決策的理性程度。
  
投資是一個長期的過程,一時的虧損並不能代表不什麼,但是如果一直處於虧損的境地,那麼肯定是某些方面有問題。這個時候我們就應該停下腳步,來反思一下自己的操作。正所謂大倉做趨勢,小倉做波段,自己控制好比例才是關鍵。有時候不操作並不一定代表你損失了什麼,反而有可能是你規避了一次風險。在我看來,沒有不賺錢的投資,只有不賺錢的操作,投資更多的是對正確心態的一種考驗,唯有心靜如水,方能氣貫長虹!
  
沒有不賺錢的投資,只有不成功的做單!是否賺錢在於買漲買跌時機的把握,賺錢靠機會,投資靠智慧,理財靠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