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6日 星期五

無限耐心(巴菲特&索羅斯之致勝投資習慣)

巴菲特與索羅斯兩人都是白手起家,藉由投資而成為億萬富豪。然而,他們引用的投資策略卻截然不同,能夠有什麼共通之處呢?本篇只介紹「無限耐心」。

如果無事可做,就不做任何事。——華倫.巴菲特

巴菲特與索羅斯都知道,而且也接受一項事實:如果要嚴格遵循投資準則,有時候——甚至很長一段期間——無事可做。他們兩人都有無限耐心。如同巴菲特開玩笑說的:「我們投資風格的基石,乃是無聊至極。」

1988年的波克夏海瑟威年度大會上,巴菲特對股東們說:

好幾個月以來,我們都找不到值得一提的股票。至於我們會等多久,我們可以無限期等待。我們絕對不會為了買進而買進。我們只會買進我們覺得值得買進的東西……。我們沒有時間限制。如果現金因此而累積,那就累積吧。我們一旦看到某個值得投資的東西,就會立即而大量地投入。可是,我們不會投資任何不符合條件的東西。

你不會因為積極做投資而賺錢,只會因為正確做投資而賺錢。

對於索羅斯來說,長時間沒有作為,並不會讓他覺得困擾。事實上,他覺得這是必要的。正如同他說的:「想要成功,就必須保持空間。你需要大量時間可供運用。」為什麼?因為你需要時間做思考。他表示:「建立部位之前,我堅持必須先有論述。想要瞭解市場趨勢存在的理由,你需要時間。」

投資大師的系統蘊含著等待,這是不向華爾街妥協的策略。有人認為,投資專業人員是幫客戶賺錢而獲得報酬;事實上,這純屬神話,他們之所以獲得報酬,是因為他們讓客戶每天都有事可做。

分析師是藉由撰寫研究報告而賺錢,即使實際上沒有什麼值得分析的也是如此。市場評論家則是藉由評論行情而賺錢,而他們所謂的「行情」往往是無中生有。基金經理人是藉由投資獲取報酬,不能抱著現金——即使是最適合擁有現金的情況也是如此。投資快訊作者必須在截稿日期之前擬定投資建議,不是因為他們覺得有什麼值得建議的。

投資大師的情況則非如此。

類似像巴菲特和索羅斯等投資大師,他們不會受此限制。投資系統顯示不值得做任何事時,沒有任何制度框架迫使他們採取行動。巴菲特從葛拉漢的身上學到的:「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碰到沒有適合投資價值的對象,那最好到海灘上消磨時光。」

投資準則如果不夠健全(更常見的情況,是根本沒有投資準則可言),就會覺得自己必須隨時進行交易。對於這些人來說,等待是很難受的,因為——如果沒有準則的話——他們不知道等待什麼。如果沒有經常打電話給股票經紀人說:「買進這個或賣出那個」,就覺得自己不像投資人。

反之,投資大師就像是黃金探勘者。他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也知道大概可以在什麼地方找到黃金;他擁有必要的正確工具;他持續勘查,直到找到黃金為止。一旦找到黃金礦產,就開採;然後,收拾工具,重新出發,繼續尋找黃金。

由這種角度來看,投資大師也不會等待。實際採取攻擊行動之間,他們會不斷尋找適當的機會。這是一種持續進行、永不終止的程序。

結語
我以前投資股票比較短視,只求短打,也就是有賺錢就好。但每到了年終我統計一下我的投資報酬率時,發現並沒賺到多少錢。因為買得多,買到賠錢的股票也多了。我發覺我就像投資界的「窮忙族」。

經過很多年後,我才瞭解,再多的安打,也不如出現一支長打的股票。所以近年來我開始縮小我的好球帶,只揮擊「預估合理長成價」很高,再加上「關鍵點記錄」發出突破訊號的股票。若有一直盯著我部落格文章的讀者,會發現,我今年揮出不少支的長打。

但這也需要無限的耐心,你必須要和我一樣一直等,等待我的資料出現這樣的股票才可揮棒。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