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成長分析—宜鼎5289(櫃)(106年度)第三季

此為利用106年度第三季的財務報表資料,進行祖魯法則的成長分析結果。

類股:電腦及週邊

一、祖魯法則
  • 過去五年每股盈餘成長(>15%):101~105年每股盈餘成長8%。
  • 負債佔資產比率(<33%):105年負債佔資產比率為37.28略大於33%。
  • 速動比(至少 > 100%,最好 >150%): 105年速動比197.21大於150%。
※從成長力的資料看來,沒符合祖魯法則的標準。

二、計算合理成長價格
第三季:
  • 去年每股盈餘EPS = 7.06
  • 106年度第三季每股盈餘EPS = 7.69
  • 預估今年每股盈餘EPS  =  10.25(預估,若7.69÷3×4 = 10.25)
  • (以下是使用成長力資料自動幫我試算出來的)
  • 預估成長率 = 45%
  • 合理成長價格(目標預估本益成長比不超過 0.66)= 210

三、結語
最近又有新手問我如何評估「合理成長價」的問題,所以我再藉由這個例子再說明一次。

每當讀者收到成長力資料時,會發現「合理成長價」和「預估成長率」都會是「0」,因為我不會幫讀者填上我的預估值,我之前的文章提過,我希望讀者能學習如何自行預估【請參考:讓球滾起來(房間裡最有智慧的人)】。

若你不知道如何精確預估今年的EPS,可學我粗估的方式,例如直接把第三季EPS除以3再乘以4,再輸入到「預估今年EPS」欄位中,成長力資料就會自動幫你算出「合理成長價」和「預估的成長率」,如下圖:


再來的步驟如下:

第1步:先查看歷史價格【請參考:歷史價格
成長力資料在預估合理成長價時,使用同一種公式,但每支股票的市值都不同,所以除非預估的每股盈餘EPS創下歷史新高,否則使用時最好查一下在價值線資料中,該股差不多EPS年度的歷史價格。下圖為宜鼎價值線資料:


歷史資料告訴我們,若宜鼎將來預估的EPS為10.25元,合理成長價應該會超過134元。至於會不會來到210則不確定。

第2步:若還是不放心,可以參考關鍵點記錄有沒有發出突破買進訊號【請參考:請問:合理成長價使用的方式是在預估EPS,請問Wawa平常都是用什麼方法在預估?

  1. 宜鼎的關鍵點記錄在2017年11月第2週,正式突破上升趨勢頂部關鍵點(119),發出了買進訊號。
  2. 目前股價為139(2017-11-17)。

我之前文章有提過,若某支股票有很高的預估合理成長價,關鍵點記錄又發出突破買進訊號時,你就跟著買,因為這賺錢的機率很高【請參考:心智表徵(刻意練習)】。

宜鼎是11月10日星期五新增的個股,剛好是第2週關鍵點記錄發出突破買進訊號。而下星期一11月13日宜鼎的收盤價為123.5元,所以讀者還是可以用不錯的價格買到。

一般來說,我在第1季財報公佈後,才會幫大家尋找成長潛力股,但到第3季財報公佈時,我很少會再新增個股,原因是已接近年底了,股價也差不多都反應了。宜鼎這支股票是訂閱我資料的讀者推薦的,而且推薦它的還不只一人,可見訂閱我資料的讀者,還是有臥虎藏龍的高手。

當我還在製作宜鼎的資料時,我發現宜鼎股價已經突破上升趨勢頂部關鍵點119,於是我就在120元的價位時買進。

我最近查到宜鼎的新聞如下:

MoneyDJ新聞 2017-08-31 11:41:05 記者 萬惠雯 報導
宜鼎聚焦六大市場,包括工廠自動化、伺服器與虛擬化應用、車載系統、博奕產業、數位監控以及航太和防禦系統。而以各別產業的狀況,今年則以伺服器、安控以及博奕產業成長表現相對佳。 

在產能的部分,為因應需求成長,宜鼎已在宜蘭興建研發製造中心,預計2018年第一季完工、第二季量產,第一階段產能可達60萬片,共導入4條SMT生產線,最大產能可達180萬片。 

※成長分析的計算解說範例說明,請參考:成長分析—尋找飆股,計算合理成長價格(散戶兵法—祖魯法則),那篇文章的介紹。
※可向我訂閱成長力的資料(隨財報每月出刊),你可隨財報預估各股今年的EPS,自動算出飆股合理成長價格!請參考目錄 e-mail 服務信箱  訂閱成長力資料,那篇文章的說明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