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4日 星期四

認知換框(創意天才的蝴蝶思考術)

創意像蝴蝶,讓人心生嚮往,卻難以捉摸。學習像天才一樣思考,訓練你的大腦,就能讓靈感源源不絕,盡情爆發你的絕妙好點子!本篇只介紹「認知換框」。

我們究竟在害怕什麼呢?當然我們害怕失敗的實際後果,無論是有形或無形的後果,無論是金錢、時間、心力、名譽等各種形式的後果。但是,我們也害怕失敗經驗本身。

這也難怪,對許多人來說,失敗帶來的感受是恥辱、沮喪、失望,甚至絕望,這都可以理解,因為這並不是我們期望發生的事。這種時候,我們需要失敗的技巧,失敗的技巧讓你保持學習模式,保持正確的心理狀態,並從失敗中學習的東西,盡快重新振作,再度嘗試。

認知換框
若有一輛車突然切到你前方,你急踩煞車,心臟蹦蹦跳,雙手緊握方向盤。那傢伙不僅突然切到你前方,接著切出車道,害你右邊的駕駛也跟著緊急煞車。你火冒三丈,心想「白痴!魯莽的駕駛!」我相信這憤怒的情緒,久久無法平息,有時會停留好幾個小時,甚至停留一整天。

但是,如果你知道這位魯莽、不斷切換車道的駕駛,其實是個因為後座嬰兒噎著而心急如焚的母親呢?她一邊急著試圖把車停到路肩,一邊伸手至後座,想拯救孩子的性命。如果知道這件事,會不會立刻減輕你的憤怒?多數人會。

如果你決定改變你對事件的認知,將能有效降低你大腦內的壓力。心理學稱此為認知重新評估,我們偏好稱為「換框」。

我們很難確切知道一個人行為背後的動機,所以,何不選擇對我們最有幫助的解釋呢?預期被事件影響我們的心理,還不如創造一個能夠讓你進入突破需要心智狀態的事件版本。一開始,這聽起來可能很詭異,但選擇將你的觀點換框,其實是最明智、最理性的做法。

以下則是認知換框的絕佳案例。一位共同研究者告訴我們:
「我先生喜歡購買並轉售藝術品以賺外快,他的導師是該行業的專家,他建議我先生別把糟糕的購買經驗視為虧損,應該視為是繳學費,因為這項買賣不是你可以去學校學到的東西。所以,他把他的不當購買視為他以此為全職而必須繳的學費。以目前的大學學費水準來看,他有很大的犯錯(學習)空間。」

這是很棒的認知換框:別把結果視為一種可能的失敗,而視為保證學習,該學習將會獲得一個轉軸,或是引領你邁向終點。想像當某個結果發生,但不是你希望的結果,這就像彈珠台遊戲對你說的:「恭喜,你學到了一些東西,你可以再玩!」

把每一次的嘗試視為保證學習,因為不論發生什麼,可以確定的是,你將學到東西。誠如愛迪生所言:「你將會學到無數種無法發明出燈泡的方式。」答案就是把學習當成是最終獎項,你大概聽過「成長心態」,或稱「學習角度」。

對努力採取長期觀察,你追求的不是眼前的成功,你追求的是成功讓自己成為出色的創新者。在這種心智框架中,沒有任何一步是倒退的,因為你總是在學習新東西。有時候,你學到的是「別再這麼做」,但這仍然是向前邁進一步。

在某些情況下,讓自己進入「願意失敗」心態的好方法是:把正在做的事當成一種實驗,只要嘗試一次,不需要貫徹到底。並告訴自己:「這滿有趣的,我很好奇。試試看!」舉例來說,如果你正在嘗試新行為,有人對此表達意見,你只要說:「這是一項社會性實驗。」

創意專家希莉格很喜歡這句格言:「創造力就是能夠在最短期間裡犯最多的錯。」她解釋,每一次的錯誤提供實驗性資料與學習新東西的機會。她建議我們把「失敗」這詞改為「資料」,以提升你(和其他人)的實驗意願。

希莉格在她書中《學創意,現在就該懂的事》中解釋,嫻熟精通的發明家重視失敗的意外結果,因為在邁向突破創意的路上,每一次的意外結果都教會他們一些重要的東西。他們相信,端看我們能否從失敗中挖掘寶貴資訊與洞察,關鍵在於把反覆嘗試與摸索過程視為朝向成功邁進的一連串實驗。

瞧瞧矽谷人帶給我們的啟示:他們不把失敗稱為失敗,而是稱為轉軸,這詞聽起來多麼不同!創投家科米薩爾說:「矽谷認知到,失敗是追求成功路上無可避免的一部分。」

結語
記得我還是職場的菜鳥時,我問投資股票有心得的老鳥說:「我該買什麼書或上什麼課來學習投資股票。」。他說:「不用學,等你買了股票後,你就會了。」於是我聽了他的話,馬上就投資了股票,但我是透過「虧損」來學習投資股票的。所付的學費比買書或去上課更貴,我損失超過二十萬元才學到教訓。

任何投資股票會虧錢的原因主要有兩點:知識不足和缺乏掌控度。知識不足可透過財經書籍,而掌控度則需透過一次次的練習來獲得。

所以我也很早就採用此書作者所說的認知換框,如我部落格中的簡介:


我總是會拿財經書上說的,在股市中進行一次次的實驗。我建構的資料都是透過投資實驗而來的,而我對股票的掌控度也是透過實驗而來的。例如,智邦(2345),如下圖:


我買進智邦時,並沒有等股價正式突破上升趨勢頂部關鍵點(72),發出了買進訊號後。而是提前買,因為我當時發現智邦有很高的「合理成長價」馬上就以當時66.4元買進。【請參考:關鍵點分析—智邦(2345) 106年 6月】。

所以,之後每當有人問我該買什麼股票時,我都會回答他們:「不要買」。你應該先看書,再為了做實驗而小量的買,雖然你還是會賠一些錢,但日後你會得更大的報酬的。

近期有越來越多的人選擇續訂我的資料,我也為他們感到開心。因為他們已開始利用我的資料試出了一些心得,朝著他們的目標更邁進一步。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