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3日 星期三

從蒙格的角度解讀巴菲特的成功

中金在線財經號  作者:姚斌 2018-01-02

面對華倫.巴菲特令人咋舌的投資紀錄,不少人總是先以驚詫、羨慕的目光視之,然後將這一切歸公於巴菲特的才能或運氣,對此查理.蒙格有不同的看法。

蒙格,波克夏公司董事會副主席,就是與巴菲特一起坐在波克夏股東大會主席台上回答股東提問的人。1948年以優異的成績畢業於哈佛大學法學院,先當律師,後投資。當蒙格遇到巴菲特時,蒙格34歲,巴菲特才29歲,兩人一見如故並惺惺相惜,以後成為巴菲特近50年的最佳黃金搭擋,兩人珠聯璧合導演了一連串經典的投資案例,開創了「波克夏金融帝國」的宏偉事業。

由於蒙格長期與巴菲特一起工作,所以最了解、理解巴菲特的人,莫過於蒙格。蒙格認為巴菲特成功的原因歸結起來有兩點:第一,學習;第二,品性。

先看第一。巴菲特的確是天才,但是這個天才完全來自於勤奮。
蒙格認為巴菲特的成功是多種因素合力的結果,但是具有決定性的因素是持續學習的結果。他在2007年威斯科年度股東大會上指出:「華倫是這個世界上最佳的持續學習機器。烏龜最終戰勝兔子是持續努力的結果【請參考:龜兔賽跑(刻意練習)】,一旦你停止了學習,整個世界將從你身旁呼嘯而過。

華倫很幸運,直到今天,即便是早已過了退休的年齡,他仍可以有效地學習,持續地改善其技巧。華倫的投資技巧在65歲後更是百尺竿頭更上一層。作為一直從旁默默關注的我,可以肯定地說,如果沃倫停留在其早期的認識水平上,這個紀錄也就不過如此了。”

巴菲特的代言人羅伯特到中國演講時也提到巴菲特是如何做到天才中的天才這樣一個水平時說:「他現在已經有74歲高齡,是如何保持自己的天才水平?第一種方法是每天要鍛煉身體。第二是打橋牌。每週會花12個小時在家裡的電腦上網打橋牌。巴菲特喜歡玩的遊戲不是那種要碰運氣的遊戲,而是喜歡需要一定的技能和計算一些數字和概率的遊戲。第三是大量閱讀。他每天閱讀的數量達到5本書。」

巴菲特自己也非常強調學習,認為不學習,就無以知道許多必要的知識。巴菲特19歲時曾經讀過班傑明.葛拉漢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當他讀完這本書後,他就決定去找葛拉漢,並且拜葛拉漢為師,成為葛拉漢最優秀的學生。從那以後他的投資水平明顯提高,技藝不斷完善,加上持續的學習,終於成就一代大師的崇高地位。無怪乎他只看了中國石油兩年的財務報表,就決定投入巨資買下其股票,這與他深厚的知識功底絕對是密不可分的。

第二,投資時情商比智商更重要,這已被無數的事實所證明,投資決非是智商140擊敗120的遊戲。
蒙格說:「令人咋舌的投資紀錄很難實現,但絕非不可能,也不是金字塔頂尖的人才能做到,我認為投資管理界高端30%~40%的人都有這個潛力。許多IQ很高的人卻是糟糕的投資者,原因是他們的品性缺陷。我認為優秀的品性比大腦更重要,你必須嚴格控制那些非理性的情緒,你需要鎮定、自律,對損失與不幸淡然處之,同樣地也不能被狂喜沖昏頭腦。」

蒙格認為很多時候當別人逐漸喪失理智時,成為一個理性的投資者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們不會把450億美元隨便撂在那兒,但你必須能判斷出那個高科技股票直躥雲霄的癲狂時刻並控制自己遠離。你掙不到任何錢,但卻可能倖免於滅頂之災。」

相比之下,巴菲特能夠非常自如地控制非理性的情緒,永遠不會去做非理性的事情,也不會被一時勝利沖昏頭腦,使得他一次又一次成功地避開金融風暴。他的沉著、冷靜、自製、獨立思考的品性對股市的漲跌根本置之不理而游刃有餘,即使上世紀80年代美國股市末崩盤的那一天他也無暇關注股市。

對沖基金SellersCapitalFund創始人馬克.塞勒爾在哈佛大學做題為「你為什麼不能成為巴菲特?」演講時指出,偉大投資者的共同特徵必須具有7個特質,其中居然有6個特質涉及到品性,比如第一個特質:「在他人恐慌時果斷買入股票、而在他人盲目樂觀時賣掉股票的能力。」

每個人都認為自己能做到這一點,但是當1987年10月19日這天到來的時候(歷史上著名的'黑色星期一),市場徹底崩潰,幾乎沒人有膽量再買入股票。而在1999年(次年即是納斯達克大崩盤),市場幾乎每天都在上揚,你不會允許自己賣掉股票,因為你擔心會落後於他人。絕大多數管理財富的人都有MBA學位和高智商,讀過很多書。到1999年底,這些人也都確信股票被估值過高,但他們不能允許自己把錢撤離賭台,其原因正是巴菲特所說的「制度性強制力」。可見品性對投資者的重要性。

巴菲特自己一直對不斷高漲的股市深具戒備之心,他能夠及時嗅出危險的氣息,在談到我們A股已經有45%的股票本益比超過100倍時說:「我建議要謹慎,任何時候,任何東西,有巨幅上漲的時候,人們就會被表象所迷惑,人們就會認為他們才乾了兩年就賺那麼多的錢。我不知道中國股市明後年是不是還會漲,但我知道價格越高越要加倍小心,不能掉以輕心,要更謹慎。」

蘇格拉底曾說:「未曾經歷考驗的生命不配活著。」正因為巴菲特具有優秀的品質,正直誠實、堅韌不拔、積極樂觀,又能夠不斷磨煉自己的品格,持續不斷地學習,才使得他不斷放射出理性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