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1日 星期五

有機會打敗市場(他是賭神,更是股神)

本書看索普如何運用正確的心態,衡量報酬與風險,做出最適當的籌碼配置。正如索普所說:「希望我的經歷能帶給各位讀者一個不同的見解,幫助大家從另一種角度來思考賭場、投資、風險、現金管理、財富創造以及人生。」本篇只介紹「有機會打敗市場」。

在真實的投資世界中,我們看到市場的缺乏效率,以致有機會打敗市場。
  1. 訊息只會很快在對的時間、對的地點傳給少數人。多數的訊息先讓某些人知道後才浮上檯面。時間差可以從幾分鐘到幾個月都有,視情況而定。第一批得到訊息的人就嘗得到甜頭,其它人什麼都得不到甚至還會虧錢。
  2. 金融理性只在某些特殊情況適用。我們每個人有時幾乎是完全不理性,有時行為又近乎全然理性。現實市場中理性的參與者少之又少。
  3. 市場參與者通常只有某些相同資訊來決定證券的公平價格。包括處理訊息的時間和分析訊息的能力在不同的情境下差異很大。
  4. 反映某個訊息的買賣單往往在數秒之內蜂擁而至,導致價格在短時間內出現缺口。並且,學術上也證實,訊息的傳播往往還會在未來幾分鐘、幾小時、幾天、甚至幾個月內不斷被傳播並擴大。

我們的實務經驗告訴我們,打敗市場是可能的,並且每個人都能做到。
  1. 盡可能早點取得訊息。問題是如何知道自己的訊息夠好夠早?如果不確定,通常就不是。
  2. 想辦法成為訓練有素的理性投資人。以邏輯和分析取代銷售話術、怪點子或情緒。不斷挑戰自己之後產生的理性決策,才會使自己占有優勢。千萬別孤注一擲,因為這樣會讓自己過度自信。一如巴菲特曾說過的話:「看到慢速球才揮棒。」
  3. 找出最棒的分析方法。大家看到我致富的方式,是統計套利、可轉換避險、布萊克—休斯公式、以及21點。其他還有一群天才開發出來的卓越證券分析方法,和避險基金的投資策略。
  4. 當證券出現錯價,投資人就會搶進,錯價就會漸漸消失。最早進場的人收獲最多,後進者只會拿到剩下的零頭。因此當發現機會來臨,要一馬當先。

最後要明白一點,市場缺乏效率與否視個人的知識而定。多數市場參與者沒有發現這點,他們就會認為21點的牌和輪盤上的數字看起來是隨機的,就會認為市場是完全有效率。

為了打敗市場,得集中知識和能力評估自己的「能力圈」,把投資工作做好:確認訊息的正確性、精確度及完整性。確認訊息的「食物鏈」,誰「吃」到第一口,誰又吃到剩下的。最後,用邏輯判斷,別意氣用事來賭一把,如果一切有跡可尋,你就搶得先機。

結語
常有人寫信問我,我的資料中有「明牌」嗎?我總是回答:「沒有」。

我投資的方法只有一種,就是透過理性的分析,尋找市場訂錯價格的機會。這也是許多人訂閱我資料的原因。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