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3日 星期一

天生好手:蘿絲.布朗金(巴菲特的繼承者們)

巴菲特:「他們是一群傑出企業家,每個人的故事都具有啟發和教育意義;他們的風格各自不同,勢必會讓那些只懂得從僵化教育體制選擇經理人的傳統企業大感迷惑。」本篇只介紹:「天生好手:蘿絲.布朗金」。

巴菲特曾經說過,商學院學生都應該好好研究布朗金女士經歷的人生與時代,因為她的一輩子反映了班傑明.富蘭克林時代的美國傳統美德。巴菲特也曾經表示:「我如果有機會選擇到某商學院研究幾年,或者跟著她幾個月當個學徒——雖然這幾個月會很難熬——但只要熬得過,你就會學到如何經營事業……。除了她的所作所為,你不必學習其他東西。」

想要瞭解波克夏的傑出成功,就必須研究巴菲特的投資,尤其是他如何成功投資布朗金的事業。NFM(內布拉斯加具商場)是由獨立家族經營的單純事業,由於完全沒有債務與租賃費用,能夠把節約成本的效益完全透過低價轉移給客戶,因此取得龐大的市場占有率,以及持久的競爭優勢。

NFM深具購買價值,而更重要的是這筆交易還贏得家族管理團隊,包括布朗金女士的兒子路易,還有路易的兩個兒子隆恩與艾爾文。這家企業的銷貨與淨利每年都成長。布朗金女士的最大貢獻,可能是為波克夏企業樹立了新的退休年齡紀錄:104歲。雖然44才開始創業,但她經營了60年,而且她的經營原則始終都代表其事業宗旨。

布朗金女士的事業經營模型,特點是銷貨數量高、存貨周轉快、毛利偏低。如同波克夏旗下多數其他事業經營者一樣,她是自然而直覺地採用這套經營模式,不是取材自教科書或課堂,甚至不是模仿其他零售商。

布朗金女士的薄利多銷策略,同業競爭對手當然不會覺得高興。莫哈克地區的三位律師把她告進法院,控告她從事不公平交易。布朗金女士說:「法官大人,我的賣出價格是按照成本加碼10%,這究竟有什麼錯?難道要我搶劫顧客嗎?」法官把這個案子打了回票。隔天,法官來到布朗金女士的店裡買了價值1400美金的東西。

過去20多年來,布朗金女士領先當時的零售業趨勢——提供永恆價值給顧客——這對於大型折扣商店與倉儲批發俱樂部的業務成長,產生了重大貢獻。身為創新者與創始者,她足以和沃爾瑪百貨的山姆.華頓相提並論,但她缺乏拓展全國與國際市場的能力和意圖。

她全神貫注於如何運用精挑細選的價值去滿足顧客。她領導的精簡管理團隊,寧可把時間花在店面銷售,與顧客做面對面的溝通與服務。

1983年,巴菲特寫給波克夏海瑟威股東的信函裡,他解釋為何買下NFM:「當我評估某事業時,我會問自己一個問題」,他寫到:「假定我擁有充裕的資本,以及適當的管理人選,我準備如何和這家事業競爭。我寧可和大灰熊拚命,也不願碰上布朗金女士和她的團隊。他們的採購之精明、營運的費用比率,根本不是競爭對手所能想像,然後他們把各方面節省的效益,大部分都轉移給顧客。這是經典的事業經營模式——創造卓越的價值給顧客,然後轉換為自身的卓越經濟價值。」

布朗金女士最後獲頒紐約大學商業科學榮譽博士學位,這個獎項的頒授對象通常都是產業領袖,她是第一位女性得主。布朗金女士說:「我之所以能夠成功的理由,是因為我對顧客誠實,我據實以告、我便宜賣出,碰到什麼不對的事情,我會糾正。」

結語
也就是說,巴菲特喜歡買護城河深的企業。最近新聞如下:

2018-08-28 23:24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記者簡永祥、鐘惠玲/綜合報導
全球晶圓代工二哥格芯(Globalfoundries)昨(28)日宣布無限期暫緩發展7奈米及以下先進製程。業界解讀,隨著勁敵一一退出高階製程競賽,台積電幾乎篤定在7奈米、甚至3奈米取得獨霸的地位。

原本力挺格芯,打算成為其首家7奈米客戶的超微,也同步發表聲明表示將轉移所有7奈米晶片代工合約至台積電,凸顯採用半導體先進製程的廠商都向台積電靠攏,對台積電倚賴進一步加深。

格芯這項消息震撼業界,隨著格芯退出先進製程競賽,目前全球僅剩三星與台積電擁有7奈米製程晶圓代工量產能力。

可見台積電的護城河很深,第一、您必須要有龐大的資金來蓋晶圓廠。第二、製程技術方面也要追得上。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