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系統化決策方式(原則)

本書上市已成為華爾街、百大企業管理者、金融業者、新創公司、想要進化的讀者人手一本的案頭書。正如比爾.蓋茲所盛讚:「瑞.達利歐曾給我非常寶貴的指導和忠告,你在《原則》一書中都能找到。」本篇只介紹「系統化決策方式」。

照原則做事
原則非常明確地表列,人們很容易就能評估其邏輯,周遭所有人、包含你自己都能判斷你是否說到做到。經驗告訴我,每當我做出決定時,反覆思考和寫下決策標準是很珍貴的,所以我養成這樣的習慣。隨著時間累積,我所收集的原則結成一組訂定決策的依據。

藉由與我橋水公司的員工分享,邀請他們幫我檢驗原則,我也持續在調整及改善這些原則。事實上,我這些原則已經多所改善,我可以看出它們的重要性在於以下的:

系統化決策方式
我發現可以把決策標準以演算法形式嵌入電腦中。把兩種決策系統,也就是把我的頭腦和我的電腦放在一起比較,我發現電腦做出的決策比我更好,因為可以處理的信息遠勝於我,且不帶情緒。

這可以讓我和同仁彼此更深入理解,並提高集體決策的品質。我發現,這樣的決策系統——特別是在可信度加權的情況下——非常強大將全面改變世界各地的人做各種決策的方式。橋水以原則為導向的決策方式,不僅改善了經濟、投資和管理決策,而且幫助我們在生活各方面做出更好的決策。

不管你有沒有把自己的原則系統化或電腦化,這都是次要的。最重要的還是制定自己的原則,最好寫下來,尤其是當你和別人共事的時候。

正是這種方法和原則,讓我從一個生長在長島的中產階級小孩成為世俗標準下的成功者。從我兩個臥房大的公寓建立一家公司,最後搖身一變成為美國第五重要的私人公司,成為世界上最富有的前百大。

原則帶我達到一定高度,讓我以從未想像過的方式看待成功與生活。帶給我在工作與人際關係上的價值,我認為甚至超過我世俗標準的成就,也讓我和橋水公司的發展超乎我想像。

結語
我在投資台股上也是跟此書作者一樣採「系統化決策方式」。因為我平常看很多理財書籍,所以我都把一些我認為有用的原則放進我的資料中,像我的價值線資料總表,就匯集了價值分析、成長分析和關鍵點分析的資訊。只是我的決策系統和作者他的比起來,明顯小得很多。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