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7日 星期五

飛安國際公司(巴菲特的繼承者們)

巴菲特:「他們是一群傑出企業家,每個人的故事都具有啟發和教育意義;他們的風格各自不同,勢必會讓那些只懂得從僵化教育體制選擇經理人的傳統企業大感迷惑。」本篇只介紹:「飛安國際公司」。

「不知道為什麼」,艾爾.烏吉記得:「在我還很小的時候,就對飛機非常著迷。想當年,飛機很不普遍,但我會閱讀任何有關飛機或飛行員的故事。」長大後,烏吉應聘成為辛那提皇后市飛行服務隊的飛行員。

當時飛行員很難謀取生計,我什麼工作都接:「帶客人到天上遛一圈只收費一塊錢,傳授飛行課程,甚到飛行表演。很多人想看我們這群傻蛋怎麼自尋死路,真的就像傻子一樣,有幾次我真的應驗了觀眾的願望。」

1939年某天,我示範如何運用開放式駕駛艙飛機進行「快滾」,也就是把飛機翻轉顛倒而繼續飛行的技術。後來發生座位由駕駛艙脫落,直接朝下方的俄亥俄州農地掉落。烏吉迅速脫掉厚實的皮手套,拉扯降落傘的控制繩索。在距離地面約150公尺的高度,降落傘才打開,他也得以全身而退。經過了一陣子後,他才從這次經驗歸納出幾個重要教訓:
  • 直接在飛機上做訓練是危險的。
  • 意外發生時,應該及時採取適當行動。
  • 如果可能的話,儘可能保持幸運。

他後來表示,前面兩個教訓「對日後專業生涯的選擇與處理產生重大影響,至於保持幸運,我一輩子都相當幸運。」

1951年,烏吉拿房子抵押取得一萬五千美金貸款,設立了飛安公司。1954年取得了第一套現代化模擬器,烏吉強調:「你如果能夠駕馭模擬器,就能駕駛飛機,但反過來說,則未必成立。模擬器可以安全地讓飛行員碰到各種危險狀況組成的環境,而這往往是實際飛行不太可能遭遇的——但並非絕對不可能——所以你可以預先有所準備。」

很幸運地,如同烏吉描述的:「我們某些最好的客戶,不僅認同模擬訓練的功能,而且也願意實際提供必要的資金支援。這些機構的飛行部門,包括伊士曼柯達、國家奶品、可口可樂、海灣石油、歐林馬蒂松等,他們同意預先支付五年期的飛行員訓練課程費用,金額總計將近七萬美金。有了這些錢,我們順利取得所需要的模擬設備,整個計畫看起來將會成功。」

後來有很多大型企業曾經提出收購計畫。長久以來,烏吉不屑華爾街的各種伎倆,譬如綠票訛詐、槓桿收購、企業掠奪等。「很幸運」如同他敘述的:「運氣總是特別眷顧我,我接到華倫.巴菲特的電話。過去,華倫雖然曾經送飛機駕駛員過來受訓,但我們從來沒有見面,所以這次的接觸頗讓我覺得意外。他想知道我是否有興趣和他討論飛安公司的未來。我當然有。」

雖然巴菲特一向厭惡高科技事業,但所有這一切還是發生了。事實上,巴菲特之所以避開這類事業,並不是因為事業營運需要運用高科技,而是高科技事業的未來發展經常充滿不確定。關於飛安公司,巴菲特沒有這方面的顧慮。1996年底,整筆交易大功告成,飛安公司成為波克夏公司完全擁有的附屬企業。」

關於航空訓練產業與飛安公司的未來發展,烏吉抱持著相關樂觀的看法:「之後,人們更常旅行,目前全球各地都欠缺飛機駕駛員,很多駕駛員只能工作到60歲就被迫退休,目前這些高度精密的飛機更迫切需要熟練的飛行員,所以我們將續續訓練駕駛員與技師。」

他說:「我們目標是讓航空產業變得更安全,並且發展與改進程序。人們最重要的東西就是生命,為了促進這個產業發展,必須盡一切所能防範人員傷亡。參加喪禮最令人感傷,我們如果能夠協助避免發生空難,就會感覺很好。」

結語
書中巴菲特提到,我永遠會思考一個問題:「他們到底是愛錢,還是愛事業?艾爾.烏吉熱愛自己的事業,而這就是我所需要的,因為在我買下公司後,他們如果愛的是錢,拿到錢就會拍拍屁股走人;他們如果熱愛事業,還會繼續經營公司,就像以前一樣。」

投資股票也一樣的道理,若你投資股票是出於一種熱愛,而不只是因為愛錢,那麼你會跟巴菲特一樣持續不斷地學習,而投資股票就可能為你的一項可長久經營的事業。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