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1日 星期日

價值分析—微星(2377)(106年度)

此為利用106年度的財務報表資料,進行的價值分析和現金殖利率法分析的結果。

類股:電腦及週邊
微星主要的業務是電競產品(電腦、顯示卡、主機板)。

一、價值分析
● 價值線的資料如下:(按小圖可放大)

1. 從護城河分析上看來基本面不錯。
  • 近十年EPS成長率 = 7%
  • 近十年營收成長率 = 2%
  • 近九年現金流量成長率 = 2%
  • 近十年每股淨值成長率 = 3%
2. 從公司管理分析上,股東權益報酬率(%)去年為18.05,非常好。
3. 債務分析,償付水準(總負債/收益)去年4.32只略大於3,很好。

● 計算囤股價格
在價值線資料中,輸入我自己預估值如下:
  • 未來十年的EPS成長率 = 7% (自由心證)
  • 十年內的本益比 = 10.19
  • 最低可接受的報酬率 = 10%
計算結果如下:
  • 預計囤股價格 = 36.11
  • 囤股回收年限 = 查表後得到年限為 6年

二、現金殖利率法
在價值線資料中,輸入近1年的平均股利 4.5元,計算結果如下:
  • 1年偏低價(股息*16) =  72
  • 未來1年偏低價(股息*16) =  112.44

註:未來1年偏低價=預估明年的股利(現金股利配息率×今年每股盈餘)×16。
  1. 預估現金股利配息率:因為不知道明年的配息率如何,只能依照今年的來預估,即是把今年配發的現金股利÷去年每股盈餘為4.5÷5.84=77.1%。
  2. 預估今年每股盈餘:因為目前只公佈半年報EPS為4.56元,所以採粗估法直接乘2,即是9.12元。
  3. 未來一年偏低價=77.1%×9.12×16=112.44元。
※計算說明【請參考:成長價值投資法(汪汪理財專欄)


三、結語
微星目前股價為70.3 (2018-10-19),低於現金殖利率法的1年偏低價和未來1年偏低價。較保守的讀者可觀察成長力資料的營收年增率何時開始呈現顯著的成長。

※價值分析的計算解說範例說明,請參考:價值分析—計算囤股價格(散戶大反擊),那篇文章的介紹。
※現金殖利率法的解說範例說明,請參考:現金殖利率法(找到雪球股,讓你一萬變千萬),那篇文章的介紹。
※讀者可向我索取價值線的資料,更改預估值,算出你個人自行評估的價值喔!請參考目錄 e-mail 服務信箱 索取價值線資料,那篇文章的說明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