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4日 星期三

教學的藝術與教學工具(王牌教師的教學力)

只要掌握技巧,沒有教不會的學生!作者多年來觀察王牌教師,整理歸納出一套使用手冊,清楚易懂又容易上手,同時很快就能提升教學成效,幫助學生發揮最大潛力,在未來擁有更多機會。本篇只介紹「教學的藝術與教學工具」。

教學是一門藝術。其他形式的藝術,像是繪畫、雕刻、小說寫作等等,大師利用基本工具,將原始材料(石頭、紙張、墨水)轉變成社會上最有價值的資產。因為大師使用的工具平凡無奇。誰會看著鑿子、木槌和銼刀,想像這些工具能創造出米開朗基羅的大衛像?

創造偉大的藝術作品,必須運用純熟的基本技巧;要精通基本技巧,必須透過辛勤的學習。你學習用木槌敲擊鑿子,花時間磨練技巧,學會以什麼角度、以多大的力道敲擊鑿子。多年後,你的作品可能在博物館展出,觀賞作品的人比較可能討論的是,作品是以何種學派或理論創作,不太可能思考作者要熟練使用鑿子到何種程度,才能夠創造出這項作品。

雖然許多人都能想出獨特的藝術點子,但是只有具備工匠技藝的人,才能將構想付諸實現。每位背後都有個工匠,並非會使用鑿子就能創造出大衛像,不會使用鑿子的人,也只能在石頭上刻出痕跡。

大三那年我出國旅行,在巴塞隆納畢卡索博物館看見畢卡索在學生時期的筆記本。我一直認為畢卡索是抽象派大師、象徵主義大師,與精確的作畫或寫實畫沾不上邊。但素描佈滿筆記本的空白,見證了畢卡索紮實的基本技巧,與不停精進技巧的習慣性需求。即使後來不再上學,他仍不停磨練繪畫技巧。

他先是一位工匠,之後才變成一位藝術家,他一生中累積的178本素描本是最好的佐證,他先努力精通工具之後,才有機會獲得更大的成就。

使用教學技巧的藝術
寫這本書時,我認為無條件使用教學技巧就是一種藝術。我藉由本書來幫助工匠成為藝術家,不是因為我覺得我可以將教學機械化或列成公式,而是每種教學工具都有合適的使用時機與地點,端看優秀教師使用的風格與對這個工具的見解而定。

簡單來說,就是藝術效果。如果教師是在有系統的學習之後,才學到特定的教學技巧,並不表示他的教學方式不夠優秀;如同我們不能因為米開朗基羅是先熟悉鑿子的使用方式,之後才雕刻出大衛像,就認定大衛像不能完全反映米開朗基羅的才華一樣。我相信教師精通教學的藝術之後,便有辦法用自己的洞察力,決定使用教學技巧的方法與時機。

結語
無論優秀的藝術家還是王牌教師,他們的共通點都是不停精進技巧和熟練工具。若您日後也想當個優秀的投資人,那你目前使用的投資工具是什麼呢?

之前上過我的課的學員有寫信分享其心得:「我認為我找到了最適合我的方法,在股市打滾多年,花了很多時間,花了很多錢上了其他老師的課,但經過老師親自講解之後,好像打通任督二脈。謝謝老師無私的分享。」

我和其他老師在教學上最大的差別是,我把我投資股票使用的工具(即一百多檔上市櫃分析資料),當作議義。換句話說,我是把資料當作講義,而不是只講述一些俗稱司機的知識【請參考:司機的知識(思考的藝術)】。

也就是說,你到底是去學投資的,還是去學會計學的。如同魯爾夫.杜伯里說:「我們不是讀了游泳的書才學會游泳的,實踐才能創造重要的知識。」每次看大師的書都會有隔閡,因為書中舉的例子都是國外的,你並沒有台股上市櫃公司的資料可供參考。就像你若想成為「大數據專家」卻沒有大數據資料,看再多書也沒用。

順便打個廣告,我在11月25日有投資課程,雖然目前還不是買股抄底的最佳時刻,但並不表示你不需要有所準備,因為機會總是給已經有準備好的人【請參考:選股的技術(實戰篇)---「年底衝刺班」研討會】。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