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選股的技術」研討會——2018年課後學員總回饋

巴菲特年輕時非常害怕公開演說,他在自傳《雪球》中這樣描述自己:「事實上,我一直刻意避免在眾人面前站起來說話。」因此,當巴菲特畢業準備投入職場時,他知道自己將來一定需要在公開場合發表言論,於是報名卡內基訓練課程,學習演講。

我也是從來都不會認為,我將來有機會當個講師,因為我從小口條不好,更害怕上台演講。2018年是我特別的一年,因為在這一年舉辦了兩場研討會。

但我並沒像巴菲特一樣,有參加課程學習演說。還好這次講的是我自己很感興趣的投資,我才順利完成此次的任務。在此特別感謝來參加這系列研討會的學員們!

課程結束後,有許多學員回覆了一些心得。由於內容太多,我只能截錄和彙整一些,好讓之後想參加我投資課程的讀者,有個參考的依據,學員回饋如下:

黃學員(醫師)
汪汪老師您好:
        我是這一梯上課的學員,同時也是剛開始訂閱您資料的讀者!我會後有與其他的同學討論上課內容,其實會好奇去上您課的多數心態可能與我一樣:

「天啊,這個汪汪是什麼樣的人?能夠筆耕7年,寫了這麼多的書評,而且整個blog內的網絡建構如此之完整」。

我一開始報名的心態也是如此,單純想去看看您本人是否與在網路文章看到的一樣?

心得是:「其實您就放心的做自己就好了,這才是我們讀者想看到的您的本來樣貌」。

最後您能吸引到的族群,應該也就是個性與您一樣保守的投資人,誠如您做資料分享的原意一樣!

我本人與綠角一樣是個執業醫師或許這也是我選擇的路是偏指數型投資、資產配置、價值投資的主因吧—畢竟我們本業收入尚可,目的是要保持存下來的錢的購買力。

最後,還是感受您這兩天的分享!或許哪天您的持股也可以成為「台灣波克夏」!!

凌學員
Hi 汪汪老師好:
         感謝老師認真地準備內容,以我個人上過的課程經驗來說,是講解得相當詳細的。

我算是你部落格的長期讀者,之前也有訂閱過你的紀錄,但是一年後就沒有續訂了。我想最大的原因應該是因為不知如何實戰,因為一拿到手就是一個超大超完整的操作方式,對新手來說可能會需要比較大的心力去了解整件事情,我也不是那種會拿著自己在其他地方學到的技術買的股票到處問的人。所以就先持續看部落格,希望多看幾次之後可以操作看看。

覺得很棒的點:
把操作方式編成一個故事(三個寶物),然後一步一步說明全部的內容,中間也都有說明為什麼要這樣做,加上大量的引經據典。

廖學員
汪汪老師好:
        好久前曾訂閱過老師整理的資料但沒耐心了解為什麼是這些資料,上完第一堂課後原來是一本觀察作業的分享。

上完課後,其實對股市的整體了解很完備,把以前看的書似懂非懂都統整了。剩下的就是找出屬於自己的風格或是如巴菲特推薦的投資S&P500就好。因緣際會,感謝你願意站出來說明回答問題,融會貫通書本上的投資/投機技術。

這一次的課程,深度認識過去有名人物的操作方法或是資產配置以及適用台灣的心得分享。這是很棒的部分,因為真的要去花時間才能看出書裡面講的方法是否可以用^^。

羅學員(老師)
非常有幸能夠上汪汪老師的課,我認為我找到了最適合我的方法,在股市打滾多年,花了很多時間,花了很多錢上了其他老師的課,但真正有賺到錢是看了老師的部落格之後。雖然看了部落格一段時間,還是有很多的不了解的地方,經過老師親自講解之後,好像打通任督二脈。謝謝老師無私的分享。

老師您的課言之有物,非常清楚,只有您再多上幾次課,就能成為名嘴。

簡學員
Wawa老師你好:
        我其實玩股票也好一段時間了。打從一開始的看書自學、上網學習、參加課程(豹大、總大、晴雨),漸漸發現我還是比較適合基本面的投資。直到一兩年前鼓起勇氣訂購老師的資料,並將我覺得適合我的部分融入我個人的資料中 (ex, Y, G, etc…) ,績效便有逐漸轉好的趨勢 。

雖然老師的資料我大部分了解,但我還是希望透過上課能獲取更多的知識與老師們的邏輯,也因此報名了這次的課程,真是不虛此行 ^^~~

顏學員
非常高興能上到您的課程,訂閱您的資料已有一年多的時間,每日也都會閱讀您發表的新文章,也時常去看您的歷史文章,從中獲得許多知識。

由於先前從您的文章中對於價值線,成長力及關鍵點仍有一些疑惑,所以這次知道您會親自解說您的資料,馬上就報名了課程,在上過課程後,更加覺得值得,不僅讓我了解到每個表格及欄位的設計用意,更知道該如何去運用,再次感謝您無私地分享。

盧學員
感謝您這次的開課,收穫很大,小弟也是偏向價值理念的投資者,讀過很多價值投資的書,但同樣對瑪麗巴菲特,預估十年後的盈餘成長方法很困惑,感覺在台股上不大適用。而存股派的理論,又很容易落入價值陷阱,存股到最後反而造成本金虧損。後來看黃國華老師的書,辛苦和困惑的慢慢轉向成長理論投資,但仍然模模糊糊,對投資沒什麼確切的概念。雖然把握到2015年的小空頭,又怕只是危險的隨機致富陷阱。有機會訂閱您的價值線和成長股資料,但仍只是持續觀察中,恰好這次有機會聽您親自講解投資架構和理念,感恩。

上完課後,頭腦清楚了很多,也對投資的地圖有了輪廓和想像。最近看了Edward Thorp的半自傳書,《他是賭神也是股神》,裡面提到要建構自己的投資模型,也恰好與您最後一堂課提到的資產配置模型呼應,建構一個升值的成長投資組合。聽完後恍然大悟Buffett的真正投資精髓。

感謝您,也期待您下次有機會再分享您的投資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