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 星期五

共享主義(高勝算決策)

本書融合德州撲克思維與心理學知識的最新決策法則。做決策就像下賭注,可能成功,也可能失算,任何人都無法保證所做的決定100%正確,但卻可以透過學習,想辦法提高勝算!本篇只介紹「共享主義」。

默頓的共享主義規範(絕非共產主義)指資料為團體內部共有。默頓認為在學術領域,研究人員的資料最終都必須和同儕共享,如此方能促進知識發展。他曾說:「保密與這種規範相牴觸。要落實這種規範,就得全面且公開溝通。」

這表示科學界已達成共識:無法得知研究資料(數據)和評細的實驗設計與方法,便無法適當審查研究結果。研究人員在發表研究結果前有權對資料保密,但之後就得敞開大門,讓科學界能適當評估他們的結果。如果求真團體感覺礙手礙腳,無法得知相關訊息,必然無法追求準確性。無法得知全面情況,自然難以獲致準確性。

我們在決策小組之內,必須遵守「多學多得,多即是美」的原則,盡量放寬相關資訊的定義,以獲取所有的訊息。美國的自治可算是求真的實驗,因此我們認為公開分享訊息是政府下決策與為決策負責的基石。

美國憲法保障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乃是因為「自我」表達非常重要,也因為我們需要一個能向公眾傳播訊息的機制。政府是為人民服務,因此民眾擁有訊息且有權讓政府分享訊息。「資訊自由法案」之類的法規就是要落實這種目標。不能自由獲取訊息,便無法合理評估政府施政。

我們都聽過別人各說各話。那些不同的說法之所以天差地遠,是因為雙方根據不同的事實、從不同的觀點來描述情況,即是所謂的「羅生門效應」。因此在決策小組中,討論者都必須遵循默頓的規範,根據討論結果下決策時,必須注意可能忽略的細節,並謹慎小心地盡量補充相關訊息。評估時必須相互詢問,以便掌握需要的細節。

樂於分享訊息,這就是專家會做的事。事實上,專家之所以能成為專家,這正是其中一個原因。他們知道分享訊息最能獲致準確性,因為能從最忠實的聽眾那裡汲取寶貴洞見。

人天生就不願意分享訊息,以免被人發現自己做了錯誤的決策。在我改進牌技時,團隊成員的回應使我感覺良好,進而願意分享訊息。當我分享認為會讓自己覺得難堪的細節時,我所尊敬的玩家們會給予肯定,使我能從正面積極的角度去更新自我形象。

我提供諮詢時,都會鼓勵企業不要單從結果去定義「勝利」,也不要只講述提升自我的言論。如果企業要成功,就要站在客觀的角度,盡量正確且詳細地評估局勢,如此員工就會競相仿效,公司自然能興旺起來。這樣做也能鼓勵員工養成更好的心智習慣。

總之,我們要同意與人分享訊息。當決策小組的成員樂於分享時,也記得予以鼓勵。

結語
其實我一直以來就在做這件事情,就像之前我文章提過的【請參考:理財要分身有術(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

今年初開始有讀者推薦股票給我了,由於目前還在中美貿易大戰中,所有推薦的股票都會等到第1季財報公佈後,確定基本面沒受到影響且大幅成長者,才會新增到我的資料中。若這段期間,讀者有發現任何好的個股時,請再推薦給我。感謝!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