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1日 星期三

所有評論者都是對的?(這才是行銷)

太多行銷人花費大把時間炒作宣傳, 只想努力讓品牌有名一點、市占大一點、粉絲多一點。 賽斯.高汀說,不必衡量點擊率或推特轉發量有多少, 只要回答一個問題就夠了:「如果你的產品消失了,有誰會想念? 」本篇只介紹「所有評論者都是對的?」

不喜歡你作品的評論者是對的,他們不喜歡你的作品,這沒什麼好爭辯的。但評論者說沒有人會喜歡你的作品,這就說錯了。畢竟你就喜歡你的作品,別人或許也會喜歡。

只有這樣才能理解在亞馬遜網路書店上的每一本暢銷書為什麼會同時有一星及五星評論,一本書怎麼可能兩種皆有呢?要嘛是本好書,要嘛就不是。

不是這樣。

《哈利波特與神秘的魔法石》所收到的兩萬一千則評論中,其中有12%是一星或二星,說得更清楚一點:在一百名讀者中,有12名說這是他們所讀過最爛的其中一本書。

這樣的雙峰分布讓我們知道,每一本暢銷書至少都會跟兩種觀眾群互動,一群是他們想要的觀眾,也就是這些人的夢想、信念與想望都能完美與這件作品契合;另外一群則是意外的觀眾,這些人不喜歡、討厭這作品,而且與其他人分享這種想法,他們能藉此獲得更多滿足。

這兩種人都是對的。但是他們都不是特別有用。

多年前我去上了一堂烹飪課,是我朋友迭給我當禮物的。主廚教大家如何用小牛肉來做菜,「有問題嗎?」他問。有位同學冒冒失失舉手發問:「這道菜可以改用火雞肉絞肉來做嗎?」

主廚說話的口音很重冷笑著說:「可以……如果你想讓這道菜嚐起來像土一樣。」

當然,他們兩人都是對的。

對學生來說,選擇火雞肉而不是小牛肉,可能關係到是否容易取得,對健康的好處或者道德準則,這可能表示他更在乎的故事,而比較不關心是否能做出主廚課程所提供的味道。對老師來說,這道菜的普魯斯特意識流回憶就代表了一切,用其他肉類來取代就是不尊敬他對自己作品所投入的心力。

如果我們能找到同理心而說:「對不起,這不是為你做的,這裡是我競爭對手的電話號碼。」我們就能擁有自由,能夠去做重要的工作。

我們值得花一點心力將自己與不加修飾的抓狂情緒之間隔離開來,想辦法套出有實際用處的指引。如果我們轉而尋求建議呢?

尋求的方式像這樣:「我做了一件我喜歡的東西,覺得你也會喜歡。我的表現如何?你有什麼樣的建議,幫助我讓這件東西更加符合你的世界觀?」

那不是批評,也不是回饋。那種有幫助的建議能讓人更加了解與你來往的這個人,幫助我們看見他們的恐懼、夢想和想望,這就是個線索,能夠讓我們下一次更加接近目標。

結語
其實投資股票也是一樣的道理,葛拉漢說:「如果根據穩健的思考與判斷,得出合理的結論,千萬不要因為別人不認同就放棄。你要做對是因為數據與推理正確。」

這也是為什麼我部落格堅持不報明牌的原因,因為我只想要另一群觀眾,如同此作者所說的:「也就是這些人的夢想、信念與想望都能完美與這件作品契合。」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