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5日 星期四

央行:歷史經驗顯示 殖利率「倒掛」經濟未必衰退 但衰退前都曾出現「倒掛」

自由時報 2019-08-15 08:14〔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

美債殖利率「倒掛」引發經濟衰退疑慮!中央銀行指出,美債殖利率倒掛不必然代表之後經濟將衰退,但過去美國經濟步入衰退前,美國公債殖利率皆曾發生倒掛情況,這也是為何金融市場反應會如此激烈。

根據央行的資料,自1955年以來,美國公債殖利曾出現10次倒掛情況,其中9次在倒掛後的2年內美國經濟陷入衰退,僅有1次例外發生在1960年代中期,當時美國經濟僅放緩而未衰退。



央行也分析,1980年代以來,美國發生過5次景氣衰退,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均於事前出現負斜率,主要成因有二,包括Fed於景氣成熟階段,為避免通膨失控,採連續升息方式導致短期利率升幅大於長期利率升幅;同時因市場參與者開始預期經濟榮景不易維持,逐步減碼股票等風險性資產、增持長期公債等固定收益產品,使得長期公債殖利率不易攀升。

殖利率曲線負斜率是指美國長天期國債的利率,低於短天期國債利率,長短債的利差從正變成負,這時正斜率的殖利率曲線(Yield Curve)會變負斜率就稱為「倒掛」。事實上,美國殖利率曲線斜率趨平,已經持續一段很長時間,即使Fed在今年中採取預防性降息措施,因為美中貿易戰導致企業投資信心不振,各項經濟數據露出疲態,終使殖利率曲線斜率轉負出現倒掛情況。

央行指出,美國公債殖利率曲線變化向來被視為觀察該國景氣循環重要指標之一,而影響美公債殖利率曲線斜率變化有三大。
  1. 經濟週期:當市場參與者對美國景氣循環預期出現變化,資產配置會相應做出調整,長短期利率因而變動。
  2. 避險商品:美國公債被投資人視為全球安全性資產之一,當國際政經情勢出現動盪,投資人增購美國中長期公債,壓低美國中長期公債殖利率。
  3. 債券供需:美國政府因債務增加(減少),而擴大(降低)較長期公債發行量,在需求不變情形下,較長期公債殖利率易上揚。

葉倫:這回殖利率曲線倒掛可能不是經濟衰退信號

鉅亨網編譯許家華2019/08/15 06:48
前 Fed 主席葉倫 (Janet Yellen) 表示,市場可能誤將此回殖利率曲線反轉當作經濟衰退指標。

「從歷史上來看,這一直是經濟衰退的良好信號,且是市場關注它時,但我真的認為現今狀況下,它恐怕不是那麼好的信號。因為除了市場對未來利率走向的預期以外,還有好幾個其他因素在拉低長期公債的殖利率。」

週三 10 年期公債殖利率在 1.623%,已低於 2 年期公債殖利率的 1.634%,導致債市主要的殖利率曲線反轉,讓市場崩跌。債市這種現象過往都是經濟最終將衰退的可靠信號,但葉倫認為,這一回可能不一樣。

針對美國是否會陷入經濟衰退的提問,葉倫表示,「我認為答案是『很有可能不會』,我認為美國經濟有足夠的力量來避免這情況,但這可能性已經明顯上升,且高過了我能安心的程度。」

葉倫並非唯一正衡量殖利率下降問題的 Fed 前主席,週二葛林斯潘也表示,美國與負殖利率已經「毫無屏障」。

葛林斯潘受訪時表示,「債券市場正進行國際套利,這會拉低長期公債殖利率,美國公債殖利率正往 0 以下前進,中間無任何屏障,別說低於某種程度,現在就連 0 也不具任何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