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日 星期二

所謂好運,就是聰明的努力(七的好運法則)

作者歸納出七的好運法則,當你理解哪些是可控與無法控制的部分,便能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能改變的事情上,增加成功的機會。即使遭遇各種意外,也能扭轉劣勢,讓運氣站在你這邊。本篇只介紹「所謂好運,就是聰明的努力」。

比起天賦、學習環境,善用大腦追求高效率的慣性,能幫你撐過練習期,不用一萬小時也能成為專家。——卡拉.史塔爾

神經科學家克拉考爾指出,除了遺傳以外卓越還有另一個要素:「就是夠幸運——有幸能練習。這年頭如果你想做任何事,都需要父母投注大量的金錢和時間,同時自己也要每天固定花上好幾個小時。」發展專業是一種投資。要有長足進步,運動員和教練都得找出一切限制發展的因素,並想出解決對策:更努力、更有效率地練習,因而需要更留意細節,由資源密集的教練和設備協助更細部的改進。

社會學家錢布里斯說:「我花了很長時間,密切接觸各種程度的運動選手。」麥可.費爾普斯二世之所以能成為史上,獲得最多面奧運金牌的運動員,正取決於早期的訓練品質。他說:「如果你的啟蒙老師很爛,又或者最初學會的姿勢不正確,都會根深蒂固地影響你一輩子,你就完蛋了。」「就算你努力練習,你練的也是錯誤的技巧,一輩子都擺脫不了。基礎很重要,如果你看著嬰兒說:『你要如何讓他擅長某件事?』則一定要找很好的啟蒙老師,這和最後一位老師一樣重要。」

多數人的運動發展,可能都和培育出世界級選手的方向相反。我們一開始會去上便宜的課程,可能是去擁擠的基督教青年協會,上某個新手教師一週一次的團體游泳課。最後,當我們的父母終於確定「游泳不是我們一時興起」,他們可能就會多花點錢,買一套真正合身的泳衣,並送我們去上每週兩次的課程。費爾普斯二世的教練發現,他擁有完美泳將的生理構造後,趁他年紀還小時,便開始規劃他的運動生涯。

金牌並非免費
運動員的整體潛能受限於他的資源,這包括他的遺傳基因、以及能他把的基因發揚光大的教練和設備,要成為史上勝算最大的奧運選手,就得趁早開始準備。

優質的指導讓我們的潛能做最大的發揮,而大腦其實也像身體一樣因人而異。人們各自擁有不同的基因和偏好,因此我們對相同的訓練、環境或動機,會出現不同的反應。也就是說,找有經驗的教練,以及操作有效的設備,效果會比在健身房盲目地訓練好得多。

同理,不喜歡三年級的美術課,和孩童的藝術力毫無相關。要不要換個老師、在更支持性的環境下上課?要不要改上陶藝、不上攝影?毛筆改成鉛筆?更多個別指導?或者,如果你個性好勝、更適合上團體課讓別人來鞭策你?或者,你天生合群、需要謹守責任,那麼免費的線上課程對你將毫無效用,這樣的結果你應該也不會感到意外。

行為基因學家莫辛說:「一個小時的訓練對某些人具有更大的效果。」基因讓人各自容易達成某些成就,但都需要耗費時間和金錢。運動尤其需要特別管理生活上的各個層面:營養、健康照護、睡眠、復健、壓力管理、社會支援等,缺一不可。

不管缺天賦或欠栽培,仍有捷徑成為專家
要成為專家有個捷徑,那就是找出你擅長的事,或至少是你學得比別人快的事。畢竟,才能是相對性的。正因如此,我們對於走路的自信心,在嬰兒面前會增加,但若在整日研究如何走路,又付諸實踐的專家面前,則會降低。

你未來是否能成為專家,取決於永遠不說這三個字:「我放棄」。享受於愈變愈好的過程,而且是發自內心想要改進,會讓人更容易持之以恆。試想一下,當你想要做某件事情,你就會自己跳下床;當你必須做某件事情,你就會一直按下鬧鐘的貪睡鈕,直到你的人生搞砸為止。

專家之所以幸運,是因為他們找到他們熱愛的事,又有能力投注登峰造極所需的資源。「當行動系統進行它規劃做的事時,會進步神速,因此使人產生正面感受。」這些成為專家的人,都找到了適合他們的活動、環境和指導方式,並以額外的毅力克服停頓期。他們多年來持續投注精力和時間,最後終於出類拔萃。

結語
有一位上過我投資課程研討會的學員寫信跟我說,透過我資料的幫助,他今年的投資績效大大提升了,還有另一位則說,他已經開始規劃將來也要當個專職的投資人。

我在課堂上有說過,因為我想要籌組一個投資者的英雄聯盟,所以我們並不只是,老師和學員的關係,而是教練與選手的關係。我是想把來上課的學員,教導成將來能在投資上一起並肩作戰的戰友(如同葛拉漢和巴菲特)。

我相信有許多學員也是可造之材,只是沒有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法。就像我的一位國中同學(當時在校成績排全校前10名),因為他在投資股票道路上走錯路(走上投機一途),現在他早已把他的證券帳戶關掉(賠怕了),完全不碰股票了。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