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 星期二

葛拉漢最成功的投資(散戶的機會)

書中介紹過去20位超級投資者的績效與影響,從英國經濟學家大衛.李嘉圖,到現代股神華倫.巴菲特,透過大師們初試啼聲、或生涯代表作的歷程,你會看到那些影響投資成敗的關鍵,多半跟資金多寡無關,而是來自正確的心法。本篇只介紹「葛拉漢最成功的投資」。

葛拉漢最出色的成績,是投資政府員工保險公司,簡稱蓋可(GEICO)。當時,蓋可是一家新興的保險公司,專營銷售保險給政府員工。蓋可獲利的時間比預期早了8年,盈餘的成長速度很快。1948年時,這家公司決定從德州搬到華府,以便更貼進顧客,持有75%公司股份的銀行家克利佛斯.瑞亞因此決定出脫所有股權。

當時的保險業剛要脫離高通膨的環境,這表示保單支付的保險金額遠高於收取的保費,因此整個保險業都非常不受生意人歡迎。這也讓葛拉漢紐曼公司有能力買進約三分之一蓋可的股權。葛拉漢固然是因為該公司的股價大幅低於每股資產淨值,但他發現,該公司利用郵購銷售以降低成本,而且其目標客戶群大致上很穩定,因此有優於其他公司的競爭優勢。

確實,葛拉漢極度看好這家公司,因此不顧基金單一投資標的,不得高於基金資金總比例5%的規定,他動用基金4分之1的資產,收購半數瑞亞(原持股公司)釋出的股權(超過蓋可整體價值的3分之1)。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因而試著否決這樁交易,但葛拉漢找個方法繞過了規定,把購得的所有股份當作特別股利,直接發給投資人。

葛拉漢與紐曼兩人繼續緊抓這家公司,葛拉漢還於1948年到1965年加入蓋可的董事會。他在1973年版的《智慧型股票投資人》說,就算增值的速度快過利潤的成長率,亦即一開始行情就遠高於合夥人公司的投資評估標準,他仍然會這麼做。

然而,由於某種程度上他們把這家公司當成「家族事業」,即便股價飛漲,他們仍握有大量股份所有權。後來證明這是明智的抉擇。光從1948年到1956年,這段期間蓋可的股價就漲了10倍(年報酬率為33%)。從1948年到1972年的高峰,蓋可的價值漲幅更超過500倍。整體來說,就像葛拉漢自己說的:「這項單一投資決策產生的總和利潤,遠遠超過合夥企業20年間,在各專營領域的操作利潤總額。」

結語
這篇文章的內容,我之前也介紹過【請參考:葛拉漢的神諭(智慧型股票投資人)】,這也是為什麼,在我的投資生涯中,開始轉向養股,而不做價差的原因。

記得之前搬來了一位新鄰居,他是一位設計師,因為他得知我有從事股票教學,於是跟我討論起股票來。例如像是我買進台積電時的價位是101元,他買的更早,他60幾元時就買進台積電了,只是他也很早就把台積電賣了(賣在80元附近),但如今台積電股價已來到262.5元(2019-9-16)。

他選股其實沒什麼大問題,我跟他最大的差別只是持有的時間,像是我當初買進的台積電一直持有到現在。我的投資哲學,其實也很簡單(投資講座也都有說明),如同彼得.林區在《選股戰略》書中所提到的:「快速成長股只要還在成長和擴張,眼前也沒有明顯障礙,我通常會長期持有。」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