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不看盤投資法(汪汪理財專欄)

「如果你是投資者,你會觀察資產要做什麼;如果你是投機客,一般都專注在標的物的價格走勢,那不是我們的玩法。」——巴菲特

《華爾街之狼從良記》的作者蓋伊.斯皮爾,曾經受邀參觀巴菲特在奧馬哈的辦公室,他很想知道巴菲特是怎樣安排環境,加強自己做理性決定的能力。令他驚訝的是,辦公室裡竟然沒有放置專業交易人必備的彭博資訊終端機。

我曾經參加一場由保險公司舉辦的投資講座,當時有一位理專過來跟我打招呼,問我的職業是什麼?我說:「我是個專職的股票投資人。」他很好奇是不是跟很多交易人一樣,每天都盯著好幾台螢幕在看盤,我說我平常是不看盤的,他問:「不看盤,要如何賺錢呢?」

2005年美國一大零售外匯交易商,福匯集團的執行長德魯.尼夫對《華爾街日報》表示:「(炒匯)當沖者,有15%能獲利我就很訝異了。」所以,就算你每天都在盯盤,也不見得會賺得到錢。我曾經跟一位證券營業員聊天,他說他大部分玩短線的投資客戶,長期下來也都沒賺到錢。這是為什麼呢?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先來做個心理測驗。例如某個賭局中,有兩副牌組,請問你會選擇哪副牌組下注呢?如下圖:


我想一般人大都會選第1副牌,因為它每5張牌有4張會獲利,只有1張牌會虧損。但選擇第1副牌的人,長期玩下來,最終不一定會贏到錢。

例如,在《交易心態原理》這本書中,有提到一個台灣東吳大學的賭局實驗。在實驗中,請受試者從4副牌中選牌,賺愈多愈好。這4副牌分別標上A、B、C、D,每張牌都顯示獲利或虧損金額。如下圖:


A牌和B牌的期望值是每翻5張牌「-$250」,C牌和D牌的期望值是每5張牌「+$250」。每副牌的報酬都不一樣,如下:
  • A牌是每贏4次(每次$200)、輸1次$1,050。
  • B牌是每贏4次(每次$100)、輸1次$650。
  • C牌是每輸4次(每次$200)、贏1次$1,050。
  • D牌是每輸4次(每次$100)、贏1次$650。

實驗中大約有600人參與,奇怪的是,多數受試者喜歡從虧損的牌堆中挑牌。翻了200多次後,有60%以上的牌是翻自A與B,導致多數受試者虧錢,但他們還是背著個人利益而行,即使翻過200次牌後,也沒有學會改變。

這次的研究人員發現,為什麼受試者會從報酬低的牌堆中翻牌呢?因為連續小贏有誘惑力。在A牌與B牌中,每5張裡,贏的滿足感發生4次,輸的痛苦只發生了1次。連續贏牌有種上癮的效果,贏錢讓人感覺很好。

投資股票也是一樣的道理,因為投資人對股價上漲(贏錢的感覺)很難抵擋,所以一般散戶常會掉入有心人士設下的陷阱之中。例如偉大的投機客傑西.李佛摩有提過,華爾街時常會出現爾虞我詐的養、套、殺三部曲。就是股價先走,消息後出,利用股價創造消息,消息帶動人氣,並在這過程中偷偷倒貨給一般投資大眾。

基本上,卓越的投資人會願意從C牌與D牌中持續翻牌,因為他們對個人判斷與投資方式的高度自信,讓他們可以不在意小額虧損。卓越的投資人已事先知道自己的優勢,知道虧損是無可避免的,不會因為幾次投資損失就更改投資理念。

就像巴菲特時常利用黑天鵝危機入市,雖然他買進股票的當下,股市持續下跌,但他也不會介意,如同他是選擇從C牌與D牌中持續翻牌,把連串的小額虧損當成投資的必要代價,只為獲得最終的大型獲利。

既然看盤容易掉入陷阱,那麼「不看盤,要如何賺錢呢?」接下來,我將介紹一種「不看盤投資法」,例子如下:


2016年我以72.9元的價位買進信邦(3023)之後,就再也沒有理它了,一直持有到現在。主要原因是它的基本面還是維持成長:信邦2016年每股盈餘為5.15元,2018年持續成長到6.26元,而它目前2019年前2季每股盈餘3.83元,還是呈現成長(去年同期為3.13元)。

而我在投資課程講座上也說過:「投資時要像個大老闆,如同一家企業,企業的員工會定期向老闆報告每月和每季的業績,而執行長也會定期說明公司未來的展望,只要業績持續成長,未來展望也一片看好,老闆每天不進公司也行。」所以你買進的股票只要它每月營收和季報也維持成長,就可以不用每天看盤了。

巴菲特說:「在思考市場方面,必須謹記我們應善用市場,而不是被市場所用。」如同上述的東吳賭局實驗,太常看盤反而容易被市場所利用,反觀只注重基本面,還能善用市場發生黑天鵝事件導致股市大跌時,利用較低的價格買進績優股。

在參觀巴菲特辦公室之後的蓋伊.斯皮爾也說:「現在,我經常好幾個星期完全不打開彭博資訊的機器,它成為我每年要付2萬元,換來一種我經常輕易不用的干擾物品。」

最後,我以巴菲特的話來做個總結:

「如果你是投資者,你會觀察資產要做什麼;如果你是投機客,一般都專注在標的物的價格走勢,那不是我們的玩法。」

※《本文轉載至Sunny愛Money理財專欄》
https://www.etf168.com.tw/etf168/Article/Article?articleID=783&utm_source=wawa
此篇文章是我特別為新網站「Sunny愛Money」所寫的理財專欄。我覺得「Sunny愛Money」網站規劃的不錯,讀者可以點進去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