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黃金的價值(華爾街不讓你知道的投資金律)

聯準會降息風聲不斷,如今他們進行的不再是量化寬鬆,而是量化緊縮。量化緊縮則可能使股市崩跌,那投資人還有什麼選擇?作者亞當.巴拉塔將在書中針對美國股市、債券、指數、貴金屬與數位貨幣等,一一深入剖析,為你揭露未來十年的最佳投資選擇!本篇只介紹「黃金的價值」。

我對於在學校學習的第一個清晰記憶,是我12歲念國一的一堂課。我的老師凱斯琳修女在學校的第一學期,就讓我們用一門課認識了貨幣的價值。我永遠也不會忘記。

凱斯琳修女將班上的學生分成五組並宣布:「各組的目標,都是製作火腿起司三明治。」接著,她拿出各種原料,有許多麵包、一塊起司、一磅切片火腿、一罐美乃滋以及一些番茄,每一組都各分到一種不同的原料。接著她向我們解釋了規則:「每個組別做出來的三明治,都必須包含每種原料才算合格。」

一開始,大家都不知道該怎麼做。我的組別拿到的是一大塊起司,轉瞬之間,我們20幾個12歲的孩子就開始四處奔走,大喊著要和別的組以物易物,交換我們需要的原料,場面十分混亂。這是我第一次在學校學到經濟與早期貿易系統的發展。

我們在這課堂中,很快理解到以物易物的系統必須面對的難處。接著,修女問我們,有什麼東西能把我們剛剛體驗過的以物易物系統變得更簡便?對於我們這群12歲的孩子來說,答案很明顯:貨幣。

隔天,凱斯琳修女要全班再次進行相同的練習。唯一的不同之處,在於這次她帶來了一大疊《地產大亨》貨幣,讓每組都領取同樣多錢。她再次重複規則,我們每組都必須製作出包含每種原料的三明治,不過這一次,「最後擁有最多貨幣的組別,才是贏家」。

現在我們發現了不一樣的問題。在數次交易之後,我們注意到顯然有某些原料比其他原料還有價值。火腿和起司是有價值的原料,接下來是吐司、而美乃滋與番茄則殿後,成了最沒有價值的原料。我們這組有起司,是每一組都最想要的原料,因此我們輕而易舉地賺取了很多貨幣。

番茄組大喊著遊戲不公平,因為沒有人想要為了番茄付太多錢,大家都把錢花在起司和火腿上了。第二天的課程讓我們理解了每種原物料的價值,以及擁有高價值原物料的特定組別能夠提高商品售價,因此具有較大的權力。

第三天,我們再次重複這個練習。這次又出現了另一個轉折。如今我的組別擁有絕大多數的貨幣,火腿組則位居第二,番茄組的錢最少。在第三天,凱斯琳修女帶來了更多的《地產大亨》貨幣,並做出令各組都失望透頂的舉動,她把所有貨幣都給了番茄組。

凱斯琳修女告訴我們,番茄組如今身兼中央銀行,他們可以往「火腿和起司」的經濟系統中添加貨幣,想加多少就加多少。火腿組與我的組別最後終於大喊:「不可以,這樣不公平。」在前一天,我們這兩組都還是最有權力的組別。我們擁有很多貨幣,這些貨幣具有極高的價值。如今番茄央行組不斷往系統中添加貨幣,使我們手上的貨幣價值直線下降。這讓我們輕而易舉地理解了何謂通貨膨脹與貨幣貶值。

第四天,凱斯琳修女再次改變了遊戲規則,這次她往系統裡加了一百個銅製便士。當時一分錢的價值不低,我們都很興奮能夠在這場遊戲裡拿到「真錢」。這時,不可思的事情發生了,因為番茄組不斷增加系統中的貨幣,所以原本沒有人能確定貨幣在系統中確切價值。但現在有了價值穩定的一百個便士,加入越多紙製貨幣,只會使得紙製貨幣越不值錢。新的經濟系統,因為一百個便士帶來的穩定常數而穩定下來。

第五天,凱斯琳修女最後一次顛覆了遊戲規則。她把系統中的便士拿走了五成。我們在第三天與第四天,理解了在系統中添加紙製貨幣會造成不穩定性與通貨膨脹;如今到第五天,我們學到了通貨緊縮。系統中的通貨減少,使得我們手上的貨幣所代表的權力變大,商品價格因此隨之下降。

我相信這是個很適合介紹黃金的故事。黃金是穩定的、不會改變。也正是這項特質,使得黃金在以物易物系統逐漸不穩定後,於五千年前成為貨幣。等到現在的貨幣系統失靈後,我們也會重新開始使用黃金。

結語
所以你若要投資黃金,主要是因為資產配置分散紙幣貶值和通膨的需求,而不是跟中國大媽一樣,認為黃金只會漲不會跌,以過高的價格買進黃金是沒有任何意義。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總經分析的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總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