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9日 星期二

群眾智慧的六大條件(哥倫比亞商學院必修投資課)

本書的出版,源自於哥倫比亞商學院「證券分析與價值投資」,課程教授對於在市面上找不到適合作為上課教材的教科書,也沒有任何一本書能涵蓋他們在課程裡所講述的內容,所以希望透過撰寫一本完整的投資教材來改善這個情況。本篇只介紹「群眾智慧的六大條件」。

我們首先討論鋼筆辨識競賽的簡單例子,顯示個人擁有的資訊如何被整合,以致群眾勝過個人。這個例子將說明群眾智慧如何整合資訊以產生正確答案——比任何個體的答案更準確。

假設紐約「鋼筆醫院」每年舉辦鋼筆辨認競賽。參賽者必須正確辨識100種鋼筆的製造商與款式,其中共有四家製造商,每家製造商各有25款鋼筆。參賽者事先並不知道主辦單位挑選哪四家鋼筆製造商。參賽隊伍最多可以由四位成員組成,贏家將獲得一年的免費鋼筆墨水。

組成參賽隊伍時,設想每位成員都熟識一種品牌的鋼筆。比賽一旦公佈100款神秘鋼筆,你隊伍的每個成員對於主辦單位挑選的四家製造商,將各自擁有豐富的知識。這樣的知識組合讓你的隊伍有能力正確辨識比賽中的100款鋼筆,而其他參賽隊伍只能辨識其中的某些。

別忘了,你隊伍中的每個成員如果單獨參賽,每個人都只熟識一種品牌,只能夠正確辨識100款鋼筆之中的25款。可是,當四個人彼此合作,運用各自的特定領域知識,他們就可以正確辨識所有的鋼筆。

這個案例的關鍵要點是,你的隊伍中每個成員各自所具備的特定領域知識,都不足以單獨辨識所有的鋼筆;然而,結合四個成員各自的專門知識之後,就可以辨識所有鋼筆。換言之,三個臭皮匠(這個例子是四個)勝過一個諸葛亮。

群眾智慧透過整合程序,將個人(局部的)特定領域知識轉化為集體知識,最終創造「正確」答案。在這個例子裡,知識分散在四個人身上(各自只擁有總資訊中的25%),但經過整合之後,集體掌握了100%的答案。

群眾的智慧的六大條件
接下來,我就要介紹群眾智慧的六大條件,只要以下六個條件一旦成立,群眾就能產生準確的答案,個體也就幾乎不可能擊敗群眾。
  1. 群眾可獲得並且能夠觀察相關資訊。
  2. 群眾必須具備充分的特定領域知識,掌握相關事實或具備專長。
  3. 群眾必須多元
  4. 投資人的行為必須彼此獨立
  5. 投資人不能遭遇重大交易障礙,否則無從表達整合他們的價值估計量,並且將之納入股票價格。
  6. 個人必須懷有動機,促使他們尋找自己認為正確的估計值。

結語
只要長年有追蹤我部落格的讀者,就知道我一直想做一件事情,就是:想把「個人私有資訊如何整合為群眾智慧」。所以,我希望以後訂閱資料的讀者,訂閱的並不只是一份資料而已,而是一份集個人私有資訊之大成的群眾智慧。

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並非什麼都懂,還是有許多在我能力圈之外的股票。例如,旭富(4119)。如下圖:


一般來說「生技醫療業」類股是超出我能力圈範圍的股票,這也是我不會去尋找的標的,但在今年(2019年)5月24日新增個股旭富(4119),就是一支「生技醫療業」類股,這是讀者所推薦的。

這也是為什麼我每年都會希望訂閱資料的讀者能推薦股票給我,而我開設投資課程講座也是這個目的,我希望教會愈多學員選股的技術能力,讓之後能有愈來愈多人推薦更好的股票給我。

我希望不久的將來,訂閱的資料真正能做到「群眾智慧」這件事,它不但能勝過你個人單打獨鬥的研究,也能助你往後投資股票的一臂之力。

PS. 今年有許多本益比偏高的個股都沒收,主要的原因是:股市已經一萬一以上了,所謂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有關書籍的介紹,請參考:作者、出版社、內容簡介
更多的理財書目,請參考:汪汪書架的書–理財書籍